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逢怀则止金丝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0:41 南方日报

  戴胜德

  怀集出燕窝,金丝以沫濡之,唾尽吐血而成,称血燕,甚名贵。因燕岩为水成岩,本是海岛。几经沧桑,此处突成山地,而岛岩仍在,洞透其间,水积为地下河,乃保潮湿。洇于岩壁,浸润生凉,极宜金丝燕生存。据云金丝燕生于印度及马来西亚,春即逾千里飞到此处筑巢,即为燕窝。故亦是海燕云。历数千万年燕子,秋去春来乃成习性。不管沧桑,总归
岩洞筑巢,认定此洞。“旧时王谢堂前”如今“寻常百姓家”,所认亦旧屋。

  原来,“逢怀则止”早已是金丝燕与大自然的约定,更早于六祖。惠能北上黄梅得法,循五祖所嘱。乃匿衣钵,南下至怀集,归隐上爱岭最高峰头龟嘴岩,在岩洞面壁达13年之久。上爱岭周围百姓对这位待人和善、教人行善的惠能十分怀念,改龟嘴岩为六祖岩。现怀集冷坑镇正在六祖岩前麓筹划复建“六祖禅院”。并确定取惠能二月初八生日为会期,每5年一届。

  我想或许惠能化于金丝燕之梦,而金丝燕是惠能梦中托生?庄生之梦蝶,抑或蝶之梦庄生,此或为怀集珠江文化之深沉积淀。

  金丝燕精诚之至,历经千万载沧桑,飞越千里万里,年年来燕岩筑巢。莫非惠能之精灵也?其海外之归,只于岩洞中筑巢面壁,非空中飞虫不食,非空中滴露不饮,非空中之石不栖;而惠能亦当顿悟佛祖拈花微笑,承传禅宗衣钵。一路布道,所到之处插梅为记。鉴乎金丝燕不落于地,仰天而飞,只以唾液濡沫其巢,洁如琼脂,不沾凡间一尘,亦如出一辙。只是惠能呕心沥血的精髓,为之《六祖坛经》。而世俗认为燕窝能美容养颜而已。但参透其详,这无疑是一种“无处惹尘埃”睿思的结晶。我也有小诗以记:

  百丈岩空燕子来,

  拈花海外插幽梅;

  经书血唾呈窝相,

  穴露不空便不回。

  曾经沧海难为水,在金丝燕的眼中,“苍山本无山,沧海亦非海,此洞一切空,年年此轮回。”尽管苍山如海,也无所谓是山,无所谓是海,春来秋去,无限的轮回,大彻大悟,非凡人可及。

  惠能到广州法性寺,以“既不是风动,也不是幡动,而是心动”的一番高论,使僧众佩服得五体投地。此时他的禅宗思想,其虚无,已达到无以复加的地步。金丝燕年复一年的来去,年复一年的筑巢,这可是它对禅的参透。

  惠能是珠江智慧的化身,用黄伟宗教授说法:六祖是珠江文化的哲圣。惠能北上得法,南下弘法,其思想精粹,也就是他生活的智慧,他入世、出世的世界观,在于:无念,无相,无住。不生,不灭,不迁。至今大概只有金丝燕一直在修行此道,且是祖祖辈辈恪守几千年,如今仍锲而不舍地求索着。这种精神在怀集的山山水水中可见,一草一木中可见,怀集的山上、水边都生长着一种篱竹,当年广州城通街叫卖的“柴杆竹、晾衫竹”是也。篱竹或许也是六祖的另一法身,它虚心正直,不生枝节,彻悟了空的不生旁义,直指佛心的意义。为此,我有小诗一首以记:

  满山苍翠万千条,

  不节不枝不折腰;

  正直虚心空悟彻,

  清风叶动是心摇。

  六祖之伟大在于他将佛教中国化,且是中国的平民化,创造成南禅——入世出世的生活智慧。我想怀集的金燕文化,正是这种生活智慧的文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