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何“重中之重”并不重 反哺农业是“潜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0:54 胶东在线

  去一个城市公出,与“的哥”闲聊。城里风景很美,绿树掩映,气候宜人。“的哥”说,这几年城里栽树可没少下功夫,变化太大了。车出了城,进入农村,则满眼黄土,看不见树了,顿觉炙热逼人。问,这里怎么不栽树?“的哥”乐了,“有粉谁不往脸上擦,农村栽树谁来看?”

  “的哥”无心,却道出了当前在城乡建设中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一些地方和政
府在抓“重中之重”时,仍然存在着“重城轻乡”的思想和急功近利的政绩观。

  应该说,当前农村的贫穷、落后和不发达,城乡差距的不断拉大,已成为和谐社会中最明显的不和谐音。“三农”问题之所以成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不仅仅在于我们是一个农业大国,更在于许多“三农”问题的危机将严重影响总体的经济发展,甚至产生社会动荡而直接影响社会稳定。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指出:“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必须始终抓紧抓好。纵观一些工业化国家发展的历程,在工业化初始阶段,农业支持工业、为工业提供积累是带有普遍性的趋向;但在工业化达到相当程度以后,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实现工业与农业、城市与农村协调发展,也是带有普遍性的趋向。”

  “两个趋向”不仅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出路,更对扩大内需、繁荣市场,实现国民经济的良性循环,促进城乡社会的和谐发展有重要意义。中央已经决策,广大农民翘首以盼,农村、农业嗷嗷待哺,但问题是,为何“重中之重”在一些地方经济工作和建设的天平上并“不重”?甚至根本就没有“重”起来?

  这首先是因为,认识有差距。有的认为本地穷,是“吃饭财政”,没能力“反哺”,有的认为城市工作千头万绪,顾不上“反哺”。产生这些想法,除了一些客观因素之外,最根本的原因是,在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那里,对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的必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还远不到位,“重城轻乡”的思维习惯和工作模式还没有调整和改变,还远没有在指导思想、工作布局、精力投入、资金安排上切实把解决“三农”问题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其次,工作有畏难情绪。农村面广线长,农民增收的艰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欠账,生产积累的极其薄弱,农村环保的急剧恶化,村屯建设的亟待规范,都需要较长时期的、艰苦的工作,任务重、难度高、工作量大;第三,急功近利的政绩观。“有粉都往脸上擦”,而对农村的投入却是长效、“潜效”的,远不及在城市建一座立交桥、拓一条马路、建一个污水处理厂来得快捷和显效,不显山不露水不显政绩,当然不愿意干。

  反哺农业尽管是“潜效”,可能短期内见不到耀眼的政绩,但事关最广大农民的福祉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求真务实的人就会双手赞成,自觉行动。各级领导要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做长期的、艰苦细致的工作,把增加农民收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促进农村全面发展作为衡量政绩的一个重要方面。责任编辑:李德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