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贫困帽岂能“终身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2:48 新闻晚报

  已经明显富裕的“贫困县”,国家还要不要扶持?假如仍需要扶持,那是否该有个评定标准,什么时候这些县就不需要扶持了?假如这些县的财政收入仍不足以自我脱贫的话,那它们的财政收入达到什么水平,就可以进行“自我反哺”?富县戴穷帽现象折射出我国扶贫制度的一些纰漏和缺失。

  在各省区确定本地的“国贫县”时,事实上产生了一种县级政府“争戴贫困帽,戴
上就不摘”的现象。尽管在“八七扶贫攻坚”时期国家花费了大量的财力、物力帮贫困县脱贫,但令人奇怪的是,十多年来,尽管脱贫人口成千上万,但“国贫县”的面孔依旧。

  这种现象说明,我们扶贫制度中存在贫困动态监测、评估调整机制滞后等方面的纰漏,是到了该弥补的时候了。

  据了解,国家评定“贫困县”的依据主要是贫困人口数量占乡村人口比例、农民人均纯收入、人均GDP以及人均地方财政收入等多项指标。

  据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介绍,1993年内蒙古共确定了准格尔旗等31个国家级贫困县,经过国家和自治区多年的扶持,有一部分旗县已经进入了自治区的经济强县,但该摘的贫困帽一直没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