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漳州打造海西区旅游精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3:21 海峡都市报

  

漳州打造海西区旅游精品(图)

  南碇岛由140万支玄武岩石林构成,有目前已知世界最大、最密集的玄武岩石柱群

  N本报记者饶锋伟/柳志荣文/图

  本报讯与工地上各种机械热火朝天的建设镜头不同的是,我省重点项目———漳州滨海火山国家地质公园,这里只有未被破坏的滨海地貌,如果你潜入海底,还能与100多种热带珊瑚亲密接触,此外,140万根巨型石柱展现在20~50米高的海岛壁上,火山喷气口群在海面上若隐若现……

  近日记者来到省十大旅游品牌之一———漳州滨海火山国家地质公园时,该景区道路等景区服务配套设施目前正在加紧建设,而随着厦漳大桥明年的开工建设,今后从厦门出发到此,也仅需30分钟时间。

  滨海火山景观独特

  9月20日下午5时,记者登上牛头山,远望是海天一色,碧波万顷;俯瞰是欲语还休的古火山口以及形态各异的黑色玄武岩,令人称奇的是这一大片柱状玄武岩,如同布列成阵的木桩,围绕着中心喷口整齐排列,一律呈40~60度倾斜,被称为“海底兵马俑”;左眺是闻名全国的四大名卫之一的明代要塞镇海卫,而从镇海往东到台湾浊水溪口之间划一横线,就是东海的终点和南海的起点。

  这就是中国唯一的滨海火山地质地貌风景区,也是我国滨海火山景观规模最大、保持最完好、最有特色的滨海地质地貌公园,2001年3月6日,成为首批国家地质公园之一。

  据悉,漳州滨海火山国家地质公园景区建设总投资2亿元,今年已投入1.5亿元。“景区一期工程已经收尾,二期目前正在开始征地,景区配套道路和设施也在完善”,漳州滨海火山自然生态风景旅游区副总经理萧扬戈称,海峡牌将是景区重点打造的内容之一。

  交通便利旅游胜地

  记者从漳州市区出发,自驾车只花1小时,就到了该景区。景区交通非常便利,从厦门出发只需1.5小时,从泉州出发需2.5小时,龙岩出发需2.5小时,汕头出发也仅需2.5小时。

  景区不久后将融入以厦门为中心的闽南金三角旅游圈这一条黄金旅游线路的三日、五日游中,成为其中的必游点。如今,前往滨海火山地质公园的游客,有的是乘飞机到厦门,而后通过陆路或海路抵达景区。从厦门乘船抵漳州,只需15分钟,从抵达码头到景区也只有50分钟。如果直接从厦门驱车前往景区,只需1.5小时左右。

  “厦漳大桥一旦落成,从厦门驱车到此仅需30分钟”,萧扬戈称,目前景区的海陆空交通网都在构建,力图让这个深藏闺中的海西景区,展现在中外游客面前。

  地质公园的价值也受到投资者的关注。“我们已经在地质公园划定了一片景区,该景区将直接配备有直升机升降场所,高尔夫球场等,届时将成为海内外嘉宾考察、游览、休闲的理想之地”,福建厦广旅游房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守真称。

  闽台风情别具一格

  景区导游向记者介绍,在景区主入口的道路两侧种植榕树,在游客经过的道路两边露出许多树根,象征台胞寻根问祖。整条道路以大地艺术的手法体现闽台之间地缘、血缘、法源、史源、文缘、俗缘、神缘关系。

  “我们将全力打造‘滨海火山’旅游品牌,同时立足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整体发展,加入‘厦(门)漳(州)龙(岩)泉(州)’闽西南旅游圈中心,西接潮(州)汕(头),面向全国,以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旅游省市和地区”,景区有关负责人称,“规划中已经画出了滨海火山地质公园蓝图,今后将进一步挖掘闽台风情特色,策划旅游项目,吸引更多的台湾同胞前来考察游览”。

  相关链接

  漳州滨海国家地质公园园区北起镇海、南至前湖、西到鱼鳞石、东达南碇岛,面积约为100平方公里,包括陆地的滨海地段和海中的两座火山岛。

  林进屿:呈椭圆形,面积0.16平方公里,海拔72.7米,全岛基本上由玄武岩构成,岛上的东北面为火山喷气口群,共有16个火山喷气口。

  南碇岛:椭球形,面积0.07平方公里,海拔51.5米,全岛由140万支柱状节理极其发育的墨绿色玄武岩石林构成,是目前已知世界最大、最密集的玄武岩石柱群。

  古火山口:位于龙海隆教湾,火山的中心喷口就在潮间带上,直径约30多米,一次次火山喷发后凝固的岩浆堆积成围岩,在围岩的内圈,是一根根整齐排列的石柱,地质学上称为玄武岩柱状节理。石柱的粗细惊人地统一,粗的直径在50~60厘米,细的在30~40厘米,每100平方米有800柱,总共有近2万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