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堕胎药”将不能随便卖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4:21 新民晚报

  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已于今年7月19日发出新警示,堕胎药物米非司酮可导致使用者出现严重脓毒血症和败血症等疾病,近两年的时间该药已导致4人死亡。

  据从浙江省中医院妇科门诊了解,今年6月份前来做人工流产和药物流产的只有20多名,而9月1日至19日期间,就已有44名做流产的患者记录。在这些患者中,年龄在23岁以下的超过40%,最小才17岁。

  据医生说,每年春节、两个黄金周以及暑假过后都是流产高峰。由于现代医学手段的进步,整个流产的过程并不复杂,所以不少年轻女性并不慎重对待流产。为了减少痛苦和恐惧感,大约有三成的女性选择药物流产,这其中还不乏有人随意购买终止妊娠的药物服用,用药后造成流产不全、大出血、感染等症状的情况时有发生。

  明年不能再卖“堕胎药”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实施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从2006年1月1日起,药品零售企业将不能再经营麻醉药品、放射性药品、一类精神药品、终止妊娠药品、蛋白同化制剂、胰岛素以外的肽类激素、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疫苗等。

  “双管制”监管米非司酮

  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的周春香介绍说,根据剂量不同,市药监局一直对米非司酮采用双管制:1片米非司酮作为紧急事后避孕药(后定诺),是可以在药店零售的非处方药;而6片米非司酮(含珠停片)就是可以终止妊娠的堕胎药,是不能在药店销售的处方药。目前在对杭州各大型药店的检查中,药监局还未发现违规现象。

  笔者近日以患者的身份来到杭州一家药房,提出想购买堕胎药米非司酮片。销售人员表示只有作为紧急事后避孕药的米非司酮片(后定诺),每盒只有1片。当记者提出是否可以多买几盒时,这个销售员迟疑了一下,最后还是许可了。

  而在另一家海王星辰药店,记者也提出了同样的要求,店内一位姓吴的药剂师很明确地表示:没有,并补充说,吃这个药风险比较大,他们药店就一直没有经销过。

  药流须具备医师指导

  据浙江省中医院妇科的宋医师介绍,国内正规医院普遍使用米非司酮配合米索前列醇(前列腺素)终止49天内早孕,需对孕妇进行B超检查,然后让患者服药。药流术后需在门诊观察6个小时方可回家。

  他说,他们时常遇到因随意服用终止妊娠药而出血的患者,即使在医院进行药流也不排除这样的可能性,所以必须在医生的指导和监护下进行,一有不慎,可马上采取抢救措施。米非司酮也必须在获得专项职业许可证和人流条件的医疗单位,由医生严格掌握适应证和禁忌症,有选择地使用。李小洁(据每日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