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水器搭车节能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9:38 北京晚报

  国标尚在制定中买的被卖的牵着走

  本报讯(记者廖雁)自今年9月1日起,所有在商店中销售的空调和冰箱都贴上了能效等级标识,借着这股风,很多其他产品也开始纷纷搭车节能概念,尤其是热水器,各种声称节能的产品纷纷涌现。由于没有国家标准,热水器是真节能还是假节能,消费者只能被商家牵着鼻子走。

  “节能先锋”、“节能DIY”、“省电看得见”、“智能变频,高效节能”……记者在一些家电卖场燃气炉专柜看到,不论是燃气热水器还是电热水器,不少商品都在显著位置标明节能的性能,“节能”二字几乎成为所有产品提及率最高的一个词。由于部分城市实行峰谷电价,有的热水器还能自动选择在夜间电价低的期间启动烧热水,然后储存到白天使用。还有的热水器自称超级省电或是省气。不久前,万家乐公司宣布推出国内首台高效节能环保冷凝式燃气热水器,声称比传统燃气热水器节能15%;万和也推出了热效率超过99%的“最节能”的燃气热水器,更是让热水器市场的节能牌越打越热闹。

  “厂家说节能,它就节能,谁还真能测出来!”就连家电卖场的导购员都不相信产品上的节能标识。由于燃气炉产品节能性能测量难度大,消费者很难知道这些燃气炉是不是真节能。而目前由于没有统一的节能标准,消费者只好跟着商家的宣传走。

  万和集团总裁卢楚隆称,很多企业把根本不节能的产品也包装成节能产品上市,其实还有很多的技术难点没有掌握,他呼吁燃气热水器的国家节能标准能尽快出台。

  国家发改委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司节能处处长杨铁生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使用节能标识的还仅限于冰箱和空调,关于热水器的节能标准正在制定之中,并将于今年年内完成。在标准出台前,相关部门会对那些过度宣传或虚假宣传节能性能的企业采取处罚手段。

  新闻链接

  98%消费者不知节能标准

  本报讯(记者廖雁)今天上午公布的一项在中国5个城市的调查表明,虽然98%的消费者支持节能,但对这一标准将如何节能和省钱的相关情况并不了解。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房庆告诉记者,能效等级标识按照能效级别对空调和电冰箱进行分类,一级能效产品必须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而五级则为市场准入标准。虽然一级比五级产品要贵600至700元,但产品经过10年使用可以节省电费1700元至1800元,还不包含电价上涨的因素。

  网络编辑:陈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