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嘉祥举行纪念宗圣曾子诞辰2510年大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21: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嘉祥九月二十五电 (车声 李新民 张颖) 为纪念宗圣曾子诞辰二五一0年,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山东省老龄工作办公室、山东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省旅游局、济宁市政府和嘉祥县政府,今天在此间曾庙隆重举行了宗圣曾子诞辰祭祖大典。

  二千五百一十年前,在山东嘉祥这片土地上诞生了一位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他就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圣贤之一的宗圣曾子。据史书记载,孔子弟子三千,唯曾子“道传一贯
”、“独得其宗”。曾子上承孔子道统,下启思孟学派,继往而开来,唯儒家思想的传播和光大,唯中国文化的成型和华夏民族道德性格的奠定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曾子著作有《曾子》、《大学》、《孝经》,与其弟子编撰的《论语》,对儒家学说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曾子的思想十分丰富,主要表现在“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政治观、“君子慎独,三省吾身”的修养观和“孝为本,诚为上”的孝道等方面,成为儒家学说的重要组成部分。曾子因其对儒家文化发展的卓越贡献而受到历代封赠,唐高宗李治赠太子少保,至元文宗顺元年加封为国太子少保,明嘉靖九年改称宗圣曾子。

  二千五百多年来,曾氏宗亲传承八十余代,部分后裔移居海外。曾子后裔在繁衍迁徙中虽历经沧桑,但鉴于曾氏家族家学渊源,后裔中名贤辈出。曾子后裔中国全国人大常务委员、香港金利来集团董事局主席曾宪梓、全国政协委员、世界曾氏宗亲总会副理事长、沿海绿色家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曾文仲、世界曾代宗亲总会理事长、台湾光隆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信雄等曾氏宗亲一百余人参加祭奠仪式。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会、中国侨联、中央统战部、中国老龄委员会、山东省、济宁市的有关领导,以及海内外客商及曾子故里嘉祥各界人士三千余人冒雨参加了纪念祭祖仪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