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成都:案例分析会揭短找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09:50 检察日报

  本报成都9月25日电(记者谷萍)9月22日,四川省成都市检察院召开“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典型案例分析会。这次会议的不同之处在于——专门揭短。上台发言的各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对该院曾经办理的有失误的案件进行公开剖析查找原因。

  成都市检察院公诉处负责人首先上台发言,然后依次是武侯、锦江、双流、金堂检察院的检察长。会上所剖析的案件类型包括不按程序法的相关规定办理的案件,扣押款物的程
序违法、手续不完备的案件,审查案件责任心不强、致使关键证据在短时间之内不能得到固定而最终灭失而造成错案等。

  这次会议在成都市检察系统激起了非常大的反响,一些基层检察院检察长感慨道:“将错案公开拿到会场上去讲,这还是第一次,这样的分析会让人震动。”

  成都市检察院检察长李建表示,坚持公正执法就必须做到有错必纠,关键是要寻找产生问题的原因,吸取教训,更好地履职。他们考虑将这种“典型案例”分析会坚持下来,同时汇编成册印发下去。

  据悉,开展专项整改活动以来,成都市检察院分5次召开整改研讨会,专题听取了成都市检察院各部门和20个基层检察院对查找出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的情况汇报,对2003年以来的涉检上访案件、刑事赔偿案件进行了全面梳理分析,共查找出职务犯罪侦查案件线索管理不够规范、执法监督存在“不作为”等56个重点问题。在专项整改活动中,成都市两级检察院已对判决无罪、不起诉、撤案、撤回起诉、决定刑事赔偿、复议复核和刑事申诉后改变原决定等9类案件进行实体和程序督查,在督查的72件案件中发现并纠正了2起基层检察院作出不当决定的案件。

  作者:谷萍

  (来源:检察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