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评论:查处官煤勾结要不受干扰继续进行下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09:50 正义网-检察日报

  本报讯(特约评论员 慎海雄)国家规定的政府官员和国企负责人从煤矿撤资的大限过后,人们最担心的一种结局是:在临兑现政府诺言,需要严查不贷的关键时刻,冒出个“种种原因”来搪塞。

  在“种种原因”下,该处理的被放了一马,该“杀无赦”的被既往不咎,这恐怕也是当前某些官员之所以嚣张无忌的一个原因。“种种原因”,到底是什么原因?谁也不给说清
楚。

  比如非法开采,中央早已三令五申要求整治。可是由于“种种原因”,许多地方的非法黑矿照样运行,甚至发展到党政官员从充当“保护伞”到直接入股牟利。尽管事故频发,但有“种种原因”做幌子,查处也就不了了之了。可以说,如今在各种责任事故和事件里,“种种原因”几乎成了无处不在、不可或缺的关键原因。

  从表面看,“种种原因”似乎有一言难尽的意思。但是,如果较真一步,追问个矛盾主次和前因后果来,这“种种原因”原本就是个托词,真正的原因实不外乎这样几个:

  一是见不得人。比如屡查屡爆的煤矿事故,几乎每次灾难背后都有腐败问题,都有丑闻。地方官员见钱眼开收了好处乱办事的有之,煤矿老板偷天换日钻政府管理漏洞者有之,更有甚者,则是执法部门的官员亲自参与办矿。一旦事故发生,要那些自己污点缠身的官员去查找原因,还不会用个“种种原因”来应付吗?

  二是怕得罪人。责任事故发生之后,免不了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负责调查和处理的干部有的本身就是同一部门和系统的,属于抬头不见低头见的老伙计,即使不来说情,下手也难免发软;有的虽然是上级派来的,但随着调查的深入,有时还会牵涉到更大范围和更高级别的领导干部,除非是捅到了“天”,一般也不敢不折不扣地加以追究。“种种原因”成为最好的原因。

  三是怕家丑外扬影响政绩。有些地方干部在事故发生后,往往能捂盖子的就捂盖子,能轻描淡写的就避重就轻。他们认为教训总结得越深,丑丢得越大,于是找来“种种原因”来糊弄。

  各种事实表明,绝大多数“种种原因”的背后都有难言之隐,有真正的关键原因。各级党委政府和执法部门在责任事故的查处中,必须紧紧盯住“种种原因”不放,不能任其搪塞。对调查过程中故意用“种种原因”敷衍塞责的干部,同样要加以处理。做到了这一点,腐败官员敢于向政府叫板的怪事也必定会大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