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城镇化率增至4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09:53 大华网-汕头日报

  据新华社西安9月25日电(记者杜宇)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干峙25日说,预计2020年,我国城镇化率将达到50%至55%,到2050年可能达到60%至70%。

  据周干峙介绍,目前全国共设有660个城市,2万多个建制镇,城镇化率为40%,大体上每年增长一个百分点。

  周干峙说,随着经济迅速增长,中国城市化率近10多年由20%增至40%,走过了英、美等国百年以上的历程,而且至今增长势头不减,其主要动因是农村人口大量流入城市和城市建设保持大量投入。周干峙表示,城市不会永远不断地扩大增长。城市化发展到一定程度会稳定发展,还会出现“逆城市化”现象。2005年中国城市规划年会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主办,800多名参会代表将围绕“健康城市化”这一主题,就城市规划管理、城市设计研究、产业规划、工程规划、土地问题研究、小城镇规划、风景环境规划、历史文化保护规划、城市安全与防灾减灾等专题进行研讨交流。

  新闻链接

  当前城市化发展中存在“四个透支”“三个失衡”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干峙25日说,当前城市化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四个透支”即土地资源透支、环境资源透支、能源资源透支、水资源透支;“三个失衡”即城市内贫富差距扩大、城乡经济差距扩大、沿海和内地差距扩大。

  周干峙说,我国经济和城市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发展趋势,不少学者已有很多总结研究。大家比较集中的观点就是改变粗放式增长,改变无视社会和生态成本,不考虑社会公平和长远稳定的不能可持续发展的一些模式。

  周干峙表示,我国城市化还有一个发展较快的阶段,城市化速度不宜过快,每年增率在0.8%至1%较为适当。各地要有所不同,不要搞指标化,不要互相攀比。城市化发展中要提高农村生活水平,并保持一定的农业人口比例。要注重城市的文化内涵,保持和发扬城市特色。(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