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月亮“会”土星天象迷人 28日凌晨将可观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09:53 大华网-汕头日报

  新华社天津9月25日电(记者周润健、蔡玉高)据天津市天文学会通报,28日凌晨,如果天气晴朗,我国公众可以欣赏到月亮“会”土星,共同拥抱“鬼星团”的迷人天象。

  据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9月28日2时以后,从东北方的地平线上,将升起一轮弯月,形似一只小船。因为月亮正处在距离地球最远的位置,所以这条船显得比较小。随后会看到,黄色的土星紧随月亮“缓缓出场”。此时,土星伴月,相偕上升。

  至凌晨4时,升高到30度以上,在星月之间会隐隐约约看到一个星团,这就是“鬼星团”。这个距离地球520光年,由500多颗星星组成的疏散星团,在幽暗月光和星光映照之下,犹如一团鬼火,散发出幽幽的白光,如烟似雾。如果使用倍数不大的双筒望远镜观看,土星和月亮夹缝中的星团将映入视野,显示出宇宙的深邃和神奇。9月1日,“土星合月”的天象曾出现过。为什么在27天以后,又会重现呢?赵之珩解释说,土星是一颗遥远的大行星,围绕太阳公转一周耗时30年,每个月在天空上运行不足1度,肉眼很难察觉。而月亮是围绕地球的卫星,每天向东运行13.2度,这样过27.3天,正好走了360度,于是“她”又回来与土星“约会”了。如此推算,再过27.3天,也就是10月26日,还会发生“土星合月”的天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