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药老大平价巨头昨血拼 零售药品市场掀起新一轮价格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0:32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陆洁报道昨天,无锡市南禅寺门口“硝烟弥漫”,路过的市民都说无锡国药老大和民营平价巨头正面打起了“肉搏战”,一面锣鼓阵天、大放音响,另一面鞭炮不断、大吹喇叭,南禅寺街头到处是纷飞的纸片、宣传页。

  数千市民排队等开门昨天山禾旗下的健康大药房号称全市最低价老店新开,而它和锡城最大的民营平价巨头市民大药房仅一店之隔。记者来到南禅寺的时候,两家店门口都排着
数千市民等候药店开门,而最早的市民5点就来了。据悉,健康大药房刚加入国内最大的药品采购联盟PTO,为了吸引顾客打出开业前三天赠送大米、金龙鱼油等优惠,买满30元的市民还可参加抽奖。市民大药房也坐不住了,联合上海开心人、老百姓等沪、宁、杭、皖38家平价药房组成超PTO联盟,矛头直指PTO健康大药房,甚至扬言掷金百万赠送彩电、牛奶、大米,活动将持续一个月。昨天,两家大药房吆喝声不断,冲着赠品、奖品,很多市民排起了长队,其中老年人占多数。

  双方派出“密探”昨天,健康大药房一改过去柜台式销售模式,所有非处方药都改成了开架式销售,集团其他80多家分店的经理、营业员也都来助阵。市民大药房则将6000多种药品全面降价。在两家拥挤的药店内,记者都发现手中执笔的“抄价手”,甚至两家内部都派出了“密探”。10时30分左右,一家“密探”报告另一家的销售额8700元,另一家的“密探”则汇报对方的销售额已突破5万。现场,锡城恩华、九州、神州等平价大药房的经理都挤在人堆里。一业内人士指出,PTO所到之处所向披靡,在无锡首次遇到强劲对手。另外,他指着一份PTO采购价目表称,虽然是全国统一采购,在无锡药店中也算低价,但是其中的毛利都在40%以上,最高的还能达到80%以上。昨天,市民大药房将原零售价为38元的上海现代浦东产阿奇霉素片(250mg×6s),降为5.8元;西瓜霜由5元降为2元;vc银翘片(24s)由5元降为1.5元……这名业内人士指出,这其中也可以看出平价药房也存在较大的降价空间。

  老百姓货比两家得实惠如今,无锡药品零售市场的竞争已白热化,由此也有望大幅降低无锡其他零售药店的整体价格。但是,不管是PTO还是平价大药房,现场市民所关注的只是哪家药店有最实惠的药品出售,哪里便宜就上哪去买,很多市民这边领完奖品到那边领赠品,货比两家之后再购买。事态如何发展,业内人士目前正在观望,据一些平价药房的负责人透露,目前各商家也正在草拟新一轮的降价方案,在血拼中药品价格将趋向合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