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抑郁症已成青少年心理健康“隐性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1:1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月初,新华社公布了一组惊人的数据:据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有关专家分析统计,目前陕西省共有抑郁症病人72万人,其中,初中生占16%,高中生占18%,大学生占24%,心理疾病严重困扰着儿童和青少年。

  针对这组“触目惊心”的数字,记者调查走访了几位抑郁症病人,得出的结果不仅让人心惊,更让人深思。

  王琳(化名)是名大学生,据介绍,在没“出事”之前,她性格开朗活泼,受刺激后情绪开始变得低落。其一位朋友说:“只要一病,她就意识昏迷,除了父母谁都不认识,还总往街上乱跑。让同学们都感到害怕。”王琳住院治疗了好久,病情才有所好转。采访中王琳盯着记者,目光迷茫散乱:“父母在我3岁时离婚……我喜欢班里一个男孩,我们关系很好,别人说我们是一对,他只笑从不否认。可后来同学告诉我他喜欢别的班的一个女孩。他怎么能这样,我再也不相信任何人了。”说完,她就转身不再与记者沟通。任记者再怎么发问,她都不再开口。

  “我常有死的念头,活着没意思!或许另一个地方更好吧!”记者在一个课外培训班里见到了上初一的小刘,他说:爸妈每天都忙,等我睡着了他们才回来。他们老怕我一个人在家不安全,就报名让我来这儿,但我根本不想来。我觉得一切都没意思!在记者与小刘的耐心沟通中,他说:“我常常想死是什么感觉,不过我胆子小,每次准备尝试时又都在最后一分钟放弃。”

  “伙伴们都笑话我,叫我肥肥。平时都不带我玩。我试了很多方法减肥,都没用。”常娟举起胳膊,让记者看臂上细密的针眼,“我去针灸减肥,但医生说我不适合,我就自己在家里扎。”常娟的父母告诉记者,常娟以前病情严重的时候,她常偷偷把自己锁在房间里,拿针在身上乱刺,也不知道疼。

  究竟是什么让这些正值花样年华的青少年背上了“抑郁症”这个沉重的包袱?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长师建国说:这么多学生患抑郁症,与家庭、学校、社会环境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学习、就业的强大压力,使发生心理障碍的人数骤增。如:刚到新环境的学生,性格内向,无法正确处理人际关系,最终产生心理障碍;还有一些学生尚未形成正确的恋爱观,一旦失恋便迷失自我;也有个别学生本身的人格缺陷,造成自卑、自闭,无法应对生活中的微小挫折;也有一些家长忙于工作,忽视了和孩子的沟通,导致孩子性格孤僻。市精神卫生中心综合治疗室的卢跃美大夫认为,目前的青少年多是独生子女,生活上、心理上都比较孤独。例如在日常生活中,“好郁闷呀”之类的话经常会从他们口中蹦出来,这通常是心理有问题却得不到宣泄的表现。

  师院长介绍,目前许多人对抑郁症认识不足,对患者缺乏应有的理解和同情。很多抑郁症患者怕别人说他有“精神病”受到歧视,不愿求医。专家建议:人们要正视抑郁症患者,多和他们交流。而抑郁症患者不要给自己确定很高的目标,应该知足常乐。家长要多和孩子沟通感情,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记者职茵实习生李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