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河南安阳殷墟五年申遗之道:申遗效应已经初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2:21 郑州晚报

  核心提示:今年7月在南非召开的第29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殷墟被列为2006年第30届世界遗产大会中国惟一的审议项目。今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评估专家正式抵达河南省安阳市,对殷墟进行最后的实地考察评估。至此,殷墟的申遗已进行了5年时间,这5年来,当地做了哪些工作?殷墟发生了哪些变化?殷墟申遗成功能带来什么?

  安阳市民眼中的殷墟变化

  张秋生是安阳钢铁集团公司职工,家住洹河南岸,离殷墟较近,他对殷墟这几年的变化非常熟悉。

  在张秋生眼中,2001年前的殷墟周围环境不尽人意。殷墟南面大约1公里处的安钢大道以前经常有大货车和运煤车通过,污染严重,安钢大道沿街墙面黑乎乎的,还有被雨水冲刷成大花脸的玻璃墙,给人脏乎乎的感觉。

  安钢大道到殷墟博物苑之间是花园庄、小屯村等村庄的民房和庄稼地,民房大多是两层小楼,参差不齐,淹没了殷墟博物苑内的仿殷建筑,与殷墟博物苑极不协调。

  “现在的殷墟和原来相比,算得上是大变样。”在张秋生的指点下,记者看到殷墟附近的安钢大道两边的房屋墙壁进行了粉刷,人行道地砖进行了修整。107国道安阳段改造于2002年完工后,安阳市就对安钢大道所过车辆进行了限制性规定,过境大货车不再允许驶入安钢大道,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安钢大道上的污染。

  安钢大道到殷墟博物苑是一条新修道路,路面很宽,人行道用长方形石块铺砌,路灯设计简洁,两侧各有一道木栅栏,栅栏外是翠绿平整的草坪,点缀着低矮树木。殷墟路与城市接合部还建有两座高大,醒目的阙楼,楼高18米。

  “原来殷墟博物苑比较小,苑内只有仿殷大殿、仿殷阁楼和一座小亭子,面积较小。”张秋生说:“前些年殷墟给人一种没看头的感觉。”张秋生说,“现在殷墟在可观赏性上下了很大劲儿。”

  殷墟博物苑原来很少有实物展览,现在的殷墟可观赏的东西有很多。为利于游客观赏,建设了甲骨文碑林,开发了车马坑、妇好墓、127号坑等。在车马坑中可以看到复原的商代车马,在127号坑中可以看到窖穴坑中的甲骨文和商代人骨架复制品,在甲骨文碑林中可以欣赏到飘逸的甲骨文字体等。

  安阳殷墟走过五年申遗路

  最早提出殷墟申报世界遗产是在1999年10月召开的“纪念甲骨文发现1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许多专家、学者都提出殷墟应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建议,国家文物局就接受了专家们的建议,把殷墟列入了国家向联合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项目清单。2001年4月,安阳市政府召开了第70次政府常务会议,正式确定殷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当年5月20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成立了殷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领导小组。

  殷墟博物苑工程师孟合庄说,根据申报工作的要求,殷墟申报需解决3个问题:一是申报文本的编写;二是通往殷墟沿途环境的治理及附近部分村民搬迁安置;三是基础建设,主要是文物遗址的保护展示。

  安阳市文化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殷墟的文本编制应该说比较成功,从殷墟确定申遗后,文本编制工作很快启动,经过8个多月的努力,2002年1月20日用中文和英文两种文字报送到联合国,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委员会首席专家克利尔·亨利的高度评价,称“安阳的文本是最好的!”

  时任安阳市文化局局长的王春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文本编制的成功,有一份功劳应该属于台湾同胞。安阳市文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殷墟的发掘整理开始于1928年,当时参与发掘研究和资料整理的专家有许多来自

国民党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在新中国成立前夕,这些珍贵的历史资料和文献被运到了台湾。

  如何才能获得文本编制所需要的这些资料呢?安阳市文化局想法与台湾“河南老乡会”的高安泽取得了联系,在高安泽的热心介绍下,殷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办公室于2001年8月28日向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发出正式求助信函。求助信函发出后的第7天,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时务室”的叶陶静小姐回了信,表示将尽力协助。不久,编制文本所需的图片邮寄了过来,这些图片包括殷墟考古发掘中非常珍贵的“牛方鼎”、“鹿方鼎”等实物图片。

  殷墟申报世界遗产的另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要让周围环境与殷墟博物苑协调起来。安阳市首先对殷墟周边的村庄进行了拆迁改造,拆除了小屯、花园庄、高楼等6个村庄的部分建筑及沿街门店21万平方米,涉及商户300余户,拆除了一座加油站,粉刷墙体47万平方米,绿化面积达到19.7万平方米,修建了宽阔的殷墟路。

  孟合庄工程师介绍,殷墟博物苑也比原来扩大了许多,原来的面积是104亩,经过扩建,殷墟博物苑目前已经达到422亩,并通过植树遮挡周边房屋的方法,规定周边房屋的高度不得高于殷墟博物苑的建筑。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