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中国魅力外交巧解朝核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2:22 世界新闻报

  中秋赏月达成默契 诚心耐心突破难关

  《世界新闻报》记者黎萌 潘晓英刘轶瑶

  9月19日下午1点刚过,设在钓鱼台大酒店的六方会谈新闻中心里显得很安静。忙了一上午的记者有的上网,有的 闲聊,有的犯困。这时,不知是谁喊了一嗓子:“六方通过《
共同声明》啦!”

  记者抢夺《共同声明》

  很快,消息不胫而走,守候在此的各国记者立刻兴奋了起来。大家纷纷冲刺外交部新闻司的办公地点,等待正式文本 的出现。

  片刻功夫,身材纤细的中国女外交官手拿《共同声明》快步走入新闻中心,直奔大厅一角的复印机。记者们眼尖,几 乎所有人都“呼”地围了上去,里三层外三层地包围了复印机。谁都想拿到第一份复印件,一只只不同肤色的手不是在等文件 吐出来,而是恨不得把文件拽出来。但乱中出错,有人不小心碰到了地上的电源插座,复印机只好重启,还要清除卡在机器里 的纸。一时间,有人拿出了麦克风,有人拿出了笔记本,场面好不热闹!

  本报记者仗着人多,总算在第一时间抢到了“共同声明”的全文。这份声明共三页,是中文稿。拿到“声明”后,记 者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正在直播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节目发回现场报道。但还没念到一半,一名身材高大的外国女 记者扑了过来,生生地把《共同声明》抢走了,直播不得不中断。

  数分钟后,记者才再次拿到《共同声明》复印件。这次,记者吸取了教训,拿到声明就躲到新闻中心屋外,这才得以 完整地发回报道。据记者的同事后来证实,尽管报道被耽误了几分钟,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环球资讯”广播还是在全球所 有媒体中,最早全文报道了这一重要文件。

  “中秋赏月”达成默契

  《共同声明》如此抢手,看得出大家对六方会谈的期待。实谈20天,第四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至此终于取得了“最 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六方会谈中方代表团团长武大伟在宣读《共同声明》前,曾有这么几句开场白:“中国有一部古典小说,叫《红楼梦 》,我们的越剧团把它编成了越剧。剧里面有一句词,叫‘一座座高山,一堵堵墙’。六方会谈第四轮今天圆满结束,完成了 它所预定的任务,达成协议的过程就是我们六方共同越过一座座高山、一堵堵墙的过程。”这番话道出了《共同声明》的来之 不易,也道出了中国作为东道主和主席方在其中作出的努力。

  第四轮六方会谈落幕后,不少媒体评价,中国无疑是这次多边外交的主要赢家之一,中国外交艺术的魅力尽展无遗。

  其中尤为媒体津津乐道的是17日晚各方团长在芳菲苑,置身“皎月”、“对酒当歌”、“品尝美味”轻松交流的过 程。此情此景,再难的话题,再强硬的对手,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得以软化。据了解,这次“中秋赏月”活动是由中国外交部副 部长戴秉国邀请的。当晚的“赏月”从7时开始,一直持续到深夜才“曲终人散”去,并且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形成了默契。

  起草《共同声明》难度高

  这几天,虽然朝鲜和美国之间出现了新的争执,但各方还是对《共同声明》的产生额首称庆,国际社会对东道主中国 的表现更是好评如潮。

  《共同声明》是由中方负责起草的,虽然只有一千来字,但产生的难度之高可想而知。《声明》达成后,首先受到了 与会六方代表一致的高度评价。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原先打算不管会谈有没有成果,都要在20日回国。《声明》达成后,他 兴奋地形容,“昨日(19日)是伟大的一天”;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旻淳认为,《声明》为今后的进展“奠定了基础”;俄罗 斯代表团团长阿列克谢耶夫更形象地说,《声明》是“一张指明道路的地图”。

  世界各国媒体也对中国的表现大加赞赏。美国《纽约时报》的文章说,“看来这是中国的一个胜利”。正如众多媒体 所言,中国是和平的力量、安定的力量和发展的力量,在地区事务和国际事务上的这一角色必将得到越来越广泛的确认。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