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日本前驻华公使:我为何投自民党的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2:22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 黎萌 朱曼君

  一个晴朗的下午,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门前,记者再次见到了在那里学中文的前日本驻华公使渡边幸治先生。这 是时隔不到两个月,记者与他的第二次见面。1981—1984年曾担任日本大使馆驻华公使的渡边先生今年71岁,声称 自己是北大年龄最大的学生。

  谈到刚举行的日本众议院选举,渡边说:“这次选举时,我不在国内,所以提前投了票,这次我投了自民党的票。”

  但就在半年前左右,渡边还希望民主党能取代自民党,因为民主党主要得到了都市选民和游离选民的支持,而“自民 党代表的是既得利益集团,政权也就由这些人控制了。”渡边说。

  不过,这次涉及到

邮政民营化问题时,反倒是自民党表现出了改革的意愿。民主党还多少有点反对改革,因为民主党 里有许多是邮政部门的职员。“所以小泉运用了一个很高明的策略,他逼着民主党表态。民主党其实是想赞同邮政民营化的, 但说不出口,这也是小泉这次取胜的一个原因吧。”

  渡边介绍说,民主党以前一直是靠大城市的投票和游离的票,但这次这些票都投向了自民党,这说明都市的人现在不 再支持民主党。”

  “那么您为什么决定把票投给自民党的呢?”对于记者的问题,渡边解释说:“小泉这次以既得利益代表的身份拿自 己开刀,给公众以坚定改革的印象。”渡边还说,现在日本人比较担心的是政治,他们有一种恐惧感,害怕政治拖了经济的后 腿,所以希望有人能站出来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对未来

中日关系的走向,渡边说,他希望在小泉首相任内中日关系能有所改善,“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小泉会不会继续 参拜靖国神社,中国希望他不要参拜,我也不希望他去,但老实说我不知道他会不会去。就像上次我讲的,他是一个个性很强 的人,比较顽固。”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