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苦功换来山水绿 文成通过国家生态示范区验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2:28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9月26日消息:记者日前从文成县获悉,经过四年多的不懈努力,文成县顺利通过国家生态示范区预验收。来自省环保局的专家表示,文成县将生态与经济调和起来取得双赢的做法,对欠发达地区如何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加快发展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文成县于2002年提出了创建国家生态示范区的目标。四年来,该县立足原有的山水资源优势,坚持环境保护优先,坚决杜绝污染企业落户,同时积极走“生态经济化,经济生
态化”的发展路子,以发展生态旅游为先导,带动绿色服务业、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力求在保护与发展的夹缝中和谐求进。

  四年来,文成县投入300多万元补偿生态公益林建设,共建成国家重点公益林20万亩,省级重点公益林18.5万亩,县级生态公益林36.77万亩,封山育林20万亩,退耕还林3500亩,迹地更新造林1.2万多亩。珊溪水库是温州市民的“大水缸”,为有效地保护这座“大水缸”,该县确立了“取舍有道”的发展战略。坐落在珊溪水库二级水源保护区内的珊溪明胶厂,是一家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以生猪皮为原料加工食品添加剂。该县环保部门发现企业的油污染比较严重、处理设施也达不到应有的效果后,及时地进行了关停处理。近年来,文成先后婉拒了50多家有污染的投资企业。

  对污染企业说“不”的同时,文成县还进一步加大了重点生态项目的投入。四年来,该县共投资14亿多元,新增清水河道16.3公里,建设县城自来水厂改建工程、县城污水处理厂等24个生态建设项目,同时,实施“生态移民”工程,先后建成移民安置点11个,安置移民近3万人,完成了180个村的环境整治。

  四年的创建,使文成的山更青了,水更绿了。由于森林植被良好,文成县的大气环境常年保持一级质量标准。县内飞云江、泗溪、玉泉溪等水质达到或优于Ⅱ类标准,90%的地面水满足功能区的水质要求。

  青山绿水也渐渐地成了文成招商引资的磁常两年来,文成县围绕生态经济这个主题,引进了36个绿色项目,共计人民币33.3亿元,美元350万。引资额远远超过文成建县50多年间外来投资的总额。其中,小水电项目的上马,还让3万多山区农民当上了股东,得到了实惠。(还春 文东 雪微 青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