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狗事纠纷凸显社区新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3:06 法制早报

  “人跪狗” “狗死人自杀” “狗咬狗导致人打人”

  -是什么导致狗主人为狗奋不顾身?

  -宠物狗可以成为空巢家庭的精神寄托?

  -专家称:大城市的拥挤格局不适合养狗

  -专家指出70岁以上老人不易养狗

  -病态人格导致“狗事”频发?

  □本版文本报见习记者李亮赵瑜

  “狗事”事例狗主逼小孩下跪喊狗“爷爷”

  时间:2005年8月26日

  地点:浙江嘉兴

  事件:一个小孩在小区门口不小心碰了一条狗,狗主人竟暴打小孩。当时狗主人还叫小孩子下跪,喊狗“爷爷”!目 前,狗主人已被当地警方给予拘留14天的处罚。

  

天通苑9条宠物狗被毒害

  时间:2005年8月22日

  地点:北京市天通苑小区

  事件:2005年8月22日凌晨1点半到下午2点,先后有9条宠物狗在蓝贝贝动物医院死亡,其中8条是大白熊 、雪橇、雪娜瑞等名犬。这些狗都出现了同样的中毒症状。

  结果:宠物狗主人推测可能是有的养狗者不注意公德,让小狗随地拉屎和吵闹,惹恼了一些不喜欢狗的人,从而引起 他们的极端报复行为。

  合肥“人跪狗”事件

  时间:2004年11月16日

  地点:合肥市

  事件:合肥

出租车司机戴某开车不慎将一只宠物狗撞倒,结果招致狗主人的一顿殴打,并且多次被逼迫给狗下跪道歉 。

  女孩砍狗事件

  时间:2005年6月25日

  地点:北京

  事件:贾先生带着爱犬出去遛弯后准备回家时,看到邻家女孩牵着一条大狗在单元门前,贾先生对自己的小狗说:“ 你不是淘气吗,你倒是去咬它(大狗)啊!”没想到这样一句话,竟给小狗招来杀身之祸,当晚,小狗的头部被砍得面目全非 ,看不出狗模样。

  父亲送走宠狗 女儿吞药自杀

  时间:2001年9月5日

  地点:南京

  事件:因为怕影响女儿的高考学习,父亲把女儿周某养的宠物狗送人。周某放学回家找不到狗进而大哭大闹,最后竟 然将40余片安定吞下,随即昏死过去,经过抢救方才脱险。

  狗咬狗导致人打人

  时间:2002年10月

  地点:广州市白云区

  事件:71岁的张大爷牵着狗在路边散步,一只大狗突然冲过来扑咬他的狗。张大爷欲吓走大狗,此时大狗的女主人 冲过来挥手朝张大爷脸部一通乱打。张大爷将对方告上当地法院。

  结果:法院判决其获赔1200余元。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上的宽裕,养宠物也时尚起来,风靡各大都市。就拿北京来说,几乎每个小区里都有养狗者,早 上或是傍晚,遛狗者鱼贯而出,男女老少,各色犬种,人声犬吠,场面何其壮观。据北京市公安局发布的统计显示,今年6月 底,北京市登记在册的宠物狗已达45.8万只,大约是2002年底13.9万只的3.2倍。其中新登记办证犬5.2万 余只,年检犬40万余只,比去年登记年检犬总数增加了3.7372万只,上升8.87%。登记犬数量达到了历史最高记 录。

  俗话说,狗通人性,养宠物未尝不是一种休闲的好方式。然而,在本就不宽敞的小区里,因狗而起的纠纷在所难免, “狗事”层出不穷。记者从朝阳法院了解到,去年该院受理了近60件“涉狗案”。而在2002年和2003年,该院每年 受理的宠物纠纷案件均不超过10件。朝阳法院的法官还告诉记者,今年新年伊始,延庆、平谷、密云3个法院竟在一周内连 续审理了6起因宠物犬咬人而引发的民事纠纷案。不管是爱狗还是憎狗,都要有个“度”,过了的话就极易产生恶性事件。

  “只有在卡拉面前,我才觉得自己有点人样…”

  电影《卡拉是条狗》中小市民老二的一句真情独白不知引起了多少养狗者的共鸣,相信城市养狗者中还有很多个“老 二”,生活窘迫,收入低下,只有在宠物狗面前才能找到自尊;还有一些孤寡老人,孤单寂寞,儿女不顺,养狗便成了老人们 唯一的精神寄托,甚至将宠物唤作“儿子”、“女儿”,俨然把狗当作了亲人。有些爱狗者爱过了头,当“狗宝贝”受到欺负 时,不禁发生一些过激行为,比如“人跪狗”事件。更有甚者,由于受不了“宝贝”的离去,竟然厌世自杀;还有一些憎狗者 ,因讨厌狗,采取一些极端措施对待狗,毒狗事件、砍狗事件令人惊心触目。这些事因狗而生,因狗而起。“狗事”为何如此 频发?这也不仅仅是一个社会现象这么简单。

  管理 “黑户”狗多 难以管理

  “狗纠纷太多了!不可能统计下来!”当记者问起每年有多少狗纠纷,北京市治安总队外宣科长韩金星科长如是说。

  韩科长告诉记者,北京市城八区(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崇文区、宣武区、丰台区、朝阳区、石景山区)是重点 管理区。而且养狗不许饲养大型犬,即体高不许超过35厘米的犬种。遛狗时必须由成人牵着,而且要随身带齐各种证件。像 狗随地拉屎影响他人的事,被城管发现,会依法处罚。

  北京市2004年10月15日正式实施《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养犬登记费由1995年的5000元下降至当 前的1000元或10元不等,年检费也由2000元下降至500-10元不等。费用的降低更掀起一股养宠物热。

  据韩科长介绍说,虽然养犬费用已经降低,但是很多人还是选择无照养狗,“黑户”狗比有证的狗还多,特别难管理 。

  心理 病态人格导致“狗事”频发

  是什么使狗主人因狗离去吞药自杀?是什么使狗主人因“狗事”让他人下跪?是什么使人发生“毒狗”的行为?

  两位心理专家作出了解答。

  阳光华仁心理服务中心的资深心理咨询师宋玉梅告诉记者,过度的精神依赖导致狗主人承受不了狗离去的打击,以致 采取过激的行为。

  这类养狗者往往比较内向,可能过去跟人打交道受过伤害,所以不愿意跟人打交道,精神特质比较敏感、脆弱。有可 能从小家庭教育过度严格,家境贫穷,甚至缺乏自信心。比如一些老人退休后有一种“别人不需要我了”的心理,而宠物狗能 填补这种心理空白,这些人在宠物狗身上会寄托很深的情感,一旦宠物受到伤害或者离去,精神上的崩溃可能会导致行为上的 过激。

  中科院心理学研究所韩布新博士指出,因“狗事”而迁怒他人的行为其实是一种病态反应,养狗者把人的价值看的不 如狗。所以才会发生“人跪狗”事件。

  这类人性格自恋,并且有极强的控制欲,并不是自闭的人格。

  为什么会产生这种心态?韩布新将其分为两点原因:其一,人与人的关系容易产生紧张,并且反馈出危险,但人与宠 物在一起不会产生危险;其二,人的控制欲、依赖性过于膨胀,养狗使人产生满足感。

  “养狗的利处在于宠物是有生命的活体,可以实现与人的部分情感交流。而不利的是养狗会影响他人,而且如果人狗 依赖性过重的话,感情上一旦隔断,养狗者就会产生分离焦虑,做出不当的行为。”

  相反,憎狗者可能童年时期受到过狗的攻击,留下了惧怕的阴影,也有可能有洁癖,又或者喜欢安静独处,再加上狗 对环境的影响,所以可能采用极端手段对付狗,这些都是“毒狗”事件、虐狗事件的心理诱因。

  社会人、狗、社会三者要统一和谐

  宠物狗在社会中究竟扮演何种角色?会对社会发展起何作用?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人民大学社会学系郭兴华教授。郭教授指出,养狗对社会有积极作用也有消极作用。

  从积极方面讲,动物和人是一种和平相处的关系。狗最早被用来看家护院,后来发展成宠物,俗话说,“子不嫌母丑 ,狗不嫌家贫”,狗通人性,而且人与狗之间有一种情感交流。“人需要乐趣,希望过充实有意义的生活。养狗蛮有好处,可 以与自然沟通,抚慰情感,丰富生活。”郭教授说,“尤其是老人和一些空巢家庭,特别需要精神上的抚慰,情感上的寄托, 宠物狗能满足这些人的需要。”

  从消极方面讲,大城市的特点是人多地少,人们的居住方式以单元楼为主,活动空间很少。“再加上狗,与别人生活 空间重叠,难免会制造邻里纠纷。毒狗、虐狗也就不足为奇。我住的小区,经常有人因为狗发生争斗。”郭教授无奈地说,“ 狗是传染病的载体之一,传染疾病,污染环境。而且有些人过多的把精力和情感放在狗的身上,影响其与其他人的交流。”

  “总的说来,这是人、狗与社会和谐相处的问题。”郭教授指出。现在的中国都市格局不适合养狗,尤其是北京这种 拥挤的居住格局,应当尽量少养狗,不要过于“西化”。

  郭教授建议对大都市养狗应该更多地加以限制,就目前城市养狗现状,有两条路可以参考,一是只能老人和空巢家庭 养狗,其余人禁止养狗;二是对养狗进行经济控制,提高年费来限制人们养狗,但是要对特殊人群可以不收年费,比如老年人 、盲人等等。

  “其实我很喜欢狗,尤其喜欢大型犬。如果我住在别墅,肯定大狗小狗养一群。”郭教授笑谈。

  动物协会 超过70岁的老年人不适合养狗

  就诸多的“狗事”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市海淀林业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动物救助分会副会长吴天玉女士。

  吴女士介绍说,狗是一种非常有灵性的动物,它们非常乖巧、听话,甚至知道你需要什么,因此很得主人欢心,而且 狗很容易跟人产生感情,对主人非常忠心。但吴女士认为年龄超过70岁的老年人如果以往没有养狗的经验最好不要养狗。吴 女士认为人到老年,往往特别愿意与人交流,希望把自己的经验告诉别人,可现实却是大多数老年人孤苦伶仃,感情无处寄托 ,养狗确实是他们寄托感情的一种方式。吴女士认为狗对人的情感是从人身上无法得到的。而老人也往往将失去的亲情完全寄 托在狗的身上,把狗看作自己的亲人甚至子女看待。这样老人和狗之间就形成了一种互相依赖的关系,谁也离不开谁,不管哪 一个先离去,都会为对方带来巨大的伤害。

  吴女士向记者讲起曾经发生在她身边的事,一个老人和一只狗常年生活在一起,后来老人得知自己患了心脏病,将不 久于世,于是在遗嘱里写下要把自己的狗送到救助站去,只有这样他才能放心地离去。后来老人走了,狗便开始不吃不喝,老 人的子女无奈只好把它送到了吴女士所在的救助中心。然而不管救助中心的工作人员如何努力,狗依旧不吃不喝,最后默默地 死去。

  因此,吴女士不主张年纪比较大的人养宠物,这样对自己、对宠物都是不利的。

  养狗牢记“老三篇”条例篇

  城八区内的居民可以养狗吗?可以养几只?犬种有限制吗?

  《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重点管理区内个人养犬的,每户只准养一只,并不得养烈性犬、大型犬。

  个人养犬应当具备哪些条件?

  《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一)有合法身份证明、固定住所和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二)独户居住;(三)有住所 地居民委员会或者物业管理单位出具的相邻住户同意养犬的证明;(四)具有犬的来源合法证明;(五)保证遵守有关养犬的 管理规定。

  怎样为狗登记注册户口?

  《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养犬人应当在登记注册前携犬到畜牧兽医部门对犬进行健康检查,注射预防狂犬病疫苗, 由畜牧兽医部门发给犬健康免疫证明。然后持犬健康免疫证明和符合养犬条件的相关证明到住所地的区、县公安机关办理登记 ,领取养犬登记证和犬牌。养犬登记证每年注册一次,养犬人在注册时应当出示有效的养犬登记证和犬健康免疫证明。养犬人 办理养犬登记、注册时,应当出示养犬必需的犬链、犬笼、犬嘴套、拾便器具等安全防护和清洁用具;并与公安机关签定履行 养犬义务保证书。

  孤寡老人、残疾人办狗证是否有优惠?

  《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鳏寡老人养犬的,应当减半收取登记费、年度注册费。残疾人养生活扶持犬的,应当免收 登记费、年度注册费。

  遛狗时应该注意哪些?

  《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犬出户时,应当挂犬牌、束犬链,并由成年人牵领,牵领人应当携带养犬登记证;一般管 理区内的大型犬应当实行拴养或者圈养,不得出户。遛犬时携带拾便器具,犬在户外排泄粪便的,携犬人应当立即予以清除。 不得携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小型出租汽车除外)。携犬乘坐小型出租汽车、电梯的,应当将犬放入犬笼。

  发生“狗纠纷”应该怎么办?

  《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因犬发生纠纷的,当事人可以申请公安机关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当事人可以依法提起 诉讼。心理篇溺爱宠物是不是病态?

  宋玉梅:不是病态。但是要适度一些。可以先假设一下自己的爱狗死掉,自己会有多心痛,来判断自己爱狗的程度。 然后调整心态,保持适当的疼爱。

  怎样缓解对宠物狗的依赖性?

  宋玉梅:尝试多跟人打交道,培养更多的兴趣爱好,不要仅局限于养狗一个爱好。

  如果养的狗离去,如何调整心态?

  韩布新:可以用替代法。再养一只狗,如此循环。

  生活篇养宠物需具备哪些条件?

  吴天玉:总的来说,对养宠物的人群没有特别的规定。但一般要求年龄在18周岁以上,有独立生活的能力,有固定 的居住条件以及固定的工资收入,工资收入不能低于1000元。因为饲养宠物需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否则无法保证宠物的 健康成长。

  怎样正确挑选宠物?

  吴天玉:(1)健康的犬应是精神状态良好,活泼好动且四肢行动灵活,无弓腰和驼背现象;(2)眼睛清澈明亮。 不能有异常分泌物,如黄色眼屎过多、眼泪等;(3)鼻子湿润而清凉。不能干、不能热、没有鼻涕。(吴女士特别强调鼻子 状态的观察是特别重要的);(4)口腔无异臭,牙齿洁白而整齐。犬牙一般在两个月左右全部长出,幼犬的舌头和齿龈呈粉 红色;(5)耳道清洁无分泌物、无味,左右耳朵温度相同,保持温凉;(6)犬的前肢肉垫温凉柔润。不能发烫、发干、发 硬;(7)观察犬的肛门,健康犬的肛门应是清洁无红肿现象,且肛门周围的皮毛也应是干净无污物,清洁而顺畅等。

  宠物狗吃什么才更健康?

  吴天玉:狗粮是根据狗的需要专门配制的,虽然单一,但狗狗成长需要的全部营养都在里面。偶尔给它吃一点人的食 品是可以的,但有些人的美味对狗有危害,即使是安全的食品,也不能过量,否则狡猾的小狗就不肯吃狗粮了。此外,没必要 大量给狗狗使用营养品。即使是好东西,比如维生素,钙,如补得过量都会适得其反。动物的机体本身有调节平衡体内各种成 分的能力,不应过多地人为干扰。对于老、幼、病弱的小狗,应该按医生的意见,有针对性地适量补充营养,理性的科学的养 。

  养犬应该什么时间喂养?多少量合适?

  吴天玉:喂食时间一般应安排在白天,适合犬活动规律。一日三餐,则早餐8时左右,午餐1时左右,晚餐可在6时 进食。而在出生后的十二至十八个月内,均衡营养对幼犬尤其重要。六个月以下的幼犬最好每天饲喂三至四次。之后可减为每 天两次。狗狗出生后3个月内,肠胃较弱,喂到七八成饱最好。每天应喂3-5次,让它充分消化吸收;5-6月龄,每天喂 2-3次,8-12月龄:每天喂2次;一岁后,每天喂1-2次。狗狗进入老年(平均7岁)后,消化能力下降,每天应喂 3-4次,像对幼犬那样掌握少食多餐的原则。

  如何为宠物狗接种疫苗?

  吴天玉:成年犬每年春、秋两季要定期打疫苗,新生狗崽60天后开始打疫苗,打满3针后,跟成年狗一样按季度打 疫苗。

  如何为宠物狗洗澡?

  吴天玉:当小狗出生2个月、接种预防针2个星期后,就可以给它洗澡了。洗澡前应该先让它散散步,排出大小便, 然后按顺序洗澡。将小狗放在36—38摄氏度的温水里,先把肛门附近的分泌物擦干净,再把海绵浸泡在稀释几十倍的洗毛 水中,然后从它的头部向后洗,最后用清水洗。洗澡之后,先让它抖落掉身上的水分,再用毛巾擦干水渍,抱出来,用浴巾包 好,把它身上的水分尽量吸干。长毛狗在擦净体表的水分后,还要用吹风机和梳子把毛吹干整理。

  怎样去救助站领养宠物?

  吴天玉:到救助中心领养宠物手续并不复杂,只要填一张申请表,象征性得交一点领养费就可以了。另外,宠物在被 领养前都会被做绝育的手术,我们并不主张宠物的无限繁殖,这样只会给社会造成负担,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用我们自己 的话说就是“让痛苦在这一代截止”。

  -国外链接-

  日本:日本人养宠物注意卫生。每当清晨或傍晚,都会碰到不少日本人牵着自己喜爱的宠物在外溜达。但很多遛宠物 者并非两手空空,而是随身携带着诸如塑料袋等物,以便随时清理宠物的排泄物。正因为如此,东京宠物虽然数量不少,但街 头巷尾却很难见到宠物方便后留下的污物。

  匈牙利:养狗要有“健康卡”。在人口174万的首都布达佩斯,各种各样的狗多达20万只。布达佩斯原则上不禁 止养狗,除个别非常凶猛的品种外,养狗一般无需提前申请和报告。但养狗却并非无章可循,其中检疫方面的规定最为严格, 逾期不注射疫苗经提醒无效者最高可被处以10万福林的罚款。此外,养狗者还须到动物诊所为狗建立动物“健康卡”,诊所 同时也有义务将有关情况上报地区有关动物管理和防疫部门备案。狗的过户、丢失和死亡也都要求及时报告。

  布达佩斯:人们上街遛狗时,必须给狗佩戴上证明已经注射过狂犬疫苗的塑料牌,并戴上皮带或锁链由遛狗人牵着, 不允许它们自己乱跑,有些凶猛品种的狗还必须佩戴笼头。

  芬兰:家庭豢养宠物狗十分普遍,为了规范这些宠物狗的活动,赫尔辛基市为养狗人提供了各种周到的服务,除了“ 宠物狗专用林地”,赫尔辛基地区还设立了86个专用的“遛狗公园”。此外,赫尔辛基市还有4处专供宠物狗游泳的地方。 在一些公共场所,除了有为儿童和残疾人修建的专用设施外,还有为宠物狗准备的设施,如在大型超市的停车场,设有既通风 又宽敞的狗笼。此外,在赫尔辛基市内每个“遛狗公园”门口的标牌上,都写有如下醒目的遛狗的守则:为防止传染病,不得 将病狗带入公园;在园内可将狗放开自由活动,但要注意同其他狗和睦相处;禁止扔东西让狗去拾捡;晚10时至早7时,在 园内遛狗不得扰民。

  -采访随笔-

  笨笨走了我心碎了

  傍晚的时候,吃过晚饭,想起还有的采访,我便打算出外散散步,找找素材。我独自走在通往小区的路上,身边不时 有牵着狗的大叔、大妈们走过,踱着步,样子悠闲而自得。本想与他们交谈几句,可又惟恐打扰了他们的兴致,于是便继续往 前走。这时看到一个年纪大约六十岁左右的大妈坐在小区的花园里,看着身边的一只小狗发呆。我指着前面的小狗问大妈:“ 那是您的小狗吗?它很可爱!”大妈却无奈地摇了摇头,“那不是我们家笨笨,我们家笨笨丢了。”看到大妈突然悲伤的神情 ,我不禁追问:“怎么回事?”大妈也许不忍心拒绝我的追问,向我讲述了一段悲伤的往事:

  我老伴去世得早,我一个人把三个孩子拉扯长大。让我欣慰的是,三个孩子都很有出息,大儿子现在在香港读博士, 女儿大学毕业就去了美国,只有小儿子留在北京,在一家外企上班,平时工作忙,也没有时间陪我。刚退休那几年,突然没了 工作压力,孩子们也都有了自己的生活,虽然寂寞,但也过了几年悠闲轻松的生活。可时间一长,就觉得精神大不如从前了, 经常坐立不安,动不动就打电话冲着孩子们发脾气。到医院检查,也没查出是什么毛病。

  女儿的心思比较细腻,她心里明白我是太孤独了,一个人的生活太无聊了。于是托人给我买了一只雪纳瑞狗。开始的 时候我挺不喜欢小猫小狗的,觉得很不卫生,可时间长了,我越来越喜欢它了,我还给它起了个可爱的名字“笨笨”。

  笨笨特别乖,跟我感情也很好,我们整天形影不离。不管我去超市买东西还是去公园散步我都带着它,它总是乖乖地 跟着我,神情怡然,看起来非常享受。在我眼里,它就是我的第四个孩子,不管我有什么心事都愿意跟它说,每次它都像能听 得懂似的,抬着头深情地看着我,这给了我莫大的安慰。它分享着我的喜怒哀乐,我也因为它的每次生病揪心。看着它忍受着 病痛的折磨,比我自己生病还难受。就这样我们相依为命,平静地生活了两年。这两年里它带给了我无数的欢乐,让我的生活 重新充实起来。

  也许是上天嫉妒我们的幸福生活,笨笨感染了一种严重的疾病,而且一病不起。在它最终闭上眼睛那一刻,我的心也 跟着它走了。不久以后我也生了一场大病,在医院里躺了很长时间。儿女们都回来看我,说要再给我买一只小狗,我坚决地拒 绝了。我无法忍受再一次别离的痛苦,我宁愿远远地看着它们,想着我的笨笨。专题策划 姚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