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总体竞争力下滑 腐败、融资渠道窄等为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3:14 华夏经纬网

  世界经济论坛即将于9月28日发布《2005至2006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报告显示,中国排名第49,较去年下降3个位次。这是由于排行榜新增了2个国家,且排名较靠前;另一个原因在于,世界经济论坛认为,中国的宏观经济环境质量有所下降。

  芬兰仍然荣居榜首,该国已经连续3年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国家。美国屈居第二,瑞典、丹麦、中国台湾和新加坡紧随其后。

  世界经济论坛制定排行榜的依据是各国公开发表的各种相关统计数据和企业家问卷调查结果。世界经济论坛在各国的合作伙伴(主要是处于领先地位的研究机构或商业组织)也参与了这项工作。

  今年的报告覆盖了117个经济体,是历年来数量最多的一次。近1.1万名商业领袖接受了问卷调查,广泛地涉及影响商业环境的诸多因素,而商业环境是经济能否实现持续增长的决定性因素。

  最新报告特别关注以下三个问题:宏观经济环境、对经济发展起支持性作用的公共机构质量以及技术发展及创新水平。

  中国的国际竞争力排名略有下滑,但这种下滑并不十分显著。虽然世界经济论坛曾表示,前后10位之内的排名变化并不一定反映竞争力状况的实质性变化,但一些指数排名的下滑仍然值得关注。

  中国宏观经济环境指数去年的排名为24,得分4.78,而今年排名为第33,得分4.61,出现显著下滑。对此,世界经济论坛首席经济学家、全球竞争力报告制作总监奥古斯都·洛佩斯·克劳克斯表示:“中国宏观经济质量之所以下降是因为政府一直抑制居民存款,中国贷款相关指数也显著下降,2004的消费需求造成通胀加速。”

  另一个明显下降的指数是商业竞争力指数。商业竞争力指数关注的是企业当前的生产率和经济体有效利用现有资源存量的情况,衡量宏观商业环境以及企业的运营和战略,是对成长竞争力指数的补充。中国去年这一指数的排名为47,今年陡降10位至第57。

  另外,中国的技术指数今年排名64,比去年下降2个位次,依旧徘徊在低位;公共机构质量排名56,较去年低1个位次。

  总体而言,中国有2个重要指数出现大幅下降,还有2个指数呈现徘徊状态,所以在其他经济体排名有进有退的情况下,总体竞争力略呈下滑趋势。

  克劳克斯指出,中国近年来经济的良好增长得益于以下几个因素: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政策的进步和开放使得生产力水平大幅提高;中国的结构转型,包括浩大的城市化进程在内,仍然是GDP的重要增长点。

  然而,公共机构问题依旧困扰中国经济,如果不能解决将影响到中国竞争力的提高。公共机构中最需解决的问题包括:提高银行系统的效率;改善社会基本保障体系以应对日益增多的失业和老龄人口;提高保健与教育体系质量,以确保中国人力资本的可持续发展;改进法治。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05年09月26日 第七版) ■本报记者 唐靖

  转自: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