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举行反军购示威 美国竭力推销赤裸裸挑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3:18 中国广播网

  

台湾举行反军购示威美国竭力推销赤裸裸挑唆

  台湾反军购大联盟25日在台北“立法院”前示威

  中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昨天下午,台湾的民主行动联盟与劳工团体等数十团体在台“立法院”门外示威,表达劳工反军购立场,晚上则举行反军购晚会。与此
同时,岛内民进党与台联党支持“手护台湾大联盟”下午亦举行游行,支持军购案。大批台北防暴警员将双方人马隔开,气氛非常紧张。

  一向表明反军购立场的民主行动联盟上午在台大举行“军购、和平与国家发展”圆桌论坛,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发表多篇反军购论文,国民党籍的“立法院长”王金平与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到场致词。王金平说,26日下午将会邀请朝野针对“军购条例”草案进行协商,这是民主与“法治”的程序。

  国亲“立委”到场声援

  张昭雄则在致词中表明反对军购案的立场,称战争的结果是没有一个人是胜利者,任何军购都不合理,只会增加战争因素,亲民党绝不会让军购案付委。

  民主行动联盟下午与劳工团体在“立法院”门外发动反对军购示威,晚上六点则在群贤楼前举行晚会,邀请前“司法院长”施启扬、律师王清峰与国亲“立委”到场声援。

  反军购大联盟指出,军购案对台湾不利,现在人民生计艰苦,不时听闻民众自杀,但是民进党当局却要花大笔经费购买武器,用钱供养美国,牺牲人民的教育权、就业权等。

  反军购大联盟不断带领数百支持者高喊:“美国走狗”、“台奸”、“两岸和平、拒绝军购”、“反军购、救经济”等口号。

  

台湾举行反军购示威美国竭力推销赤裸裸挑唆

  美国军火商向台湾促销“爱国者”导弹。图为“爱国者”导弹发射瞬间

  “独派”人物煽动游行

  昨天支持军购和反军购的两项游行活动下午同时登常“独派”团体发动了三万人,下午三时自中正纪念堂广场出发,游行路线行经信义路、杭州南路、济南路、中山南路后在凯达格兰大道汇集,同时“正名运动”执行长吴树民、“制宪执行长”姚嘉文、“世界台湾人大会”总召郭重国、执行召集人黄昭堂、台联党代表何敏豪、民进党代表蔡同荣都上台演讲。(火山)

  罗斯竭力向台湾推销美军火说明什么?

  日前,报载一则消息说,美五角大楼一位负责安全合作的高级官员竭力敦促台湾当局扩充军力以应对来自中国大陆越来越大的威胁。一位在任的美政府高官,如此赤裸裸地指望台海两岸兵戎相见,以期从中渔利,着实让人对美国的对华政策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其实,这位五角大楼官阶不算很高,但也不低的在任官员,只是说出了他的主人想说,而又不便像他这样直白表述的话而已……

  台湾问题是影响中美双边关系最为敏感的问题,是中美关系的晴雨表。中美关系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表现。每当美国加大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力度时,中美关系就必然出现动荡和曲折;反之,中美关系稳定和发展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

  由于台湾问题涉及到中国领土和主权的完整,中国决不会屈从于任何外来压力。因此,美国在这个重大问题上对中国的挑战,就自然会引起两国关系的紧张。

  虽然自中美建交以来,美国历届政府基本上实行了其在中美建交联合公报中所承诺的“一个中国”的政策,因此两国关系总的态势是向前发展的。但是,出于其全球战略和自身利益的需要,美国同时又奉行“以台制华”的策略,不时利用台湾问题挑起事端制约中国,因而常常使中美关系出现波折。

  美国防部负责安全合作的高级官员爱德华·罗斯不久前在圣迭戈举行的“美台企业家理事会”—国防工业年度会议上发表敦促台湾当局扩充军力的讲话就是明显一例。

  《华盛顿时报》就罗斯的那番讲话,刊发了一篇题为《台湾因疏于防务而受到抨击》的文章。文章称:“如果台湾不采取更多行动来增强防务和国民意识的话,一旦与中国爆发冲突,美国可能不会前来保卫台湾。”

  身为五角大楼安全合作局局长的罗斯说:“作为一个超级大国,我们的利益是多方面的,我们的注意力也是短暂的。如果你们都不能保卫自己,我们也不能前来帮助保卫你们。”

  该报援引美国防务官员的话报道,罗斯的讲话旨在迫使台湾当局通过拟议中的、总额约为150亿美元的特别防务预算。因政治上的分歧,该预算一直未在台湾立法院获得通过。

  罗斯在那次“美台企业家理事会”的会议上称,五角大楼一直关注着中国的军力扩充和台湾在防务预算上出现的政治僵局。美国现在正在作出自己的思考。他说:“最终,美国在危机中为台湾防务作贡献的能力将取决于台湾依靠自己进行抵抗、防御和生存下去的能力。”

  一位政治分析家对罗斯的通篇讲话有这样一番评说:“作为一名在任的政府官员,发表如此赤裸裸地发表挑唆两岸关系的讲话,看似强硬,其实是低能的表现。但站在美国军火商的立场,罗斯绝对是位出色的军火推销员。”(阿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