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卧龙大熊猫筛选揭秘:赠台熊猫须与人为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4:3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现在,我们正在对候选大熊猫进行DNA测试,以确定赠送的一对大熊猫不是近亲,确定好后,将由台湾和大陆组成的联合专家组在卧龙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进行最后决选,确定赴台大熊猫最后名单。”23日,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李德生告诉记者。

  根据专家组要求,赠台大熊猫的初步标准共有5条,DNA测试是最后一条,因此,通
过测试的大熊猫将最有希望进入总决选,“确定最后名单的时间应该不会遥远了。”

  DNA测试结果即将揭晓

  “前段时间曾有消息说卧龙已经选出了17只候选熊猫,但现在看来是不准确的,到底有多少只,我们也不能确定。”李德生告诉记者。

  在遴选初始,研究中心选出了17只候选大熊猫,但8月初,台湾专家与大陆大熊猫研究专家讨论后,提出了5条赴台大熊猫标准,按照这些标准,候选大熊猫一下子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5条标准对大熊猫的外型、性格、健康程度、年龄、谱系做出了限定,比如,赴台大熊猫必须活泼可爱,毛色鲜艳,在性格上,必须心理健康,不能有攻击性,不能有疾病和肢体损伤,皮肤完好。

  而在年龄上的限定是可以独立食用竹子,但不能超过性成熟期过久,“大熊猫一岁起就可以食用竹子了,到了一岁半,性成熟期就可能到来,目前确定的赴台时间是明年年初,因此,如果现在就确定出候选对象,到了明年,很有可能年龄就不符合标准。”

  在保护中心饲养场育婴室旁,6只1岁左右的大熊猫正在场地里玩耍,“这些大熊猫都符合前4个条件,因为名字还在征集,现在还只能用号码来称呼它们。”李德生告诉记者。

  另外,赴台大熊猫必须没有亲缘关系,这一条处理起来就比较麻烦,卧龙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目前共有50只大熊猫,它们均由中心刚成立时的4只大熊猫繁育而来,亲缘很容易接近,而目前中心又没有详细族谱,因此必须用DNA测试的方式确定大熊猫血脉。

  记者了解到,仅去年一年,保护中心就成功繁育出了16只大熊猫,“基本上可以成为一个种群,”欢喜之余,这么庞大的熊猫家族也给DNA测试带来了困难。

  “现在,大熊猫的DNA相继送到中国科学院进行测试,不久结果就可以揭晓。”李德生告诉记者。

  但李德生也表示,目前进行遴选的大熊猫很有可能到了明年就都不符合标准,而最终能够赴台的大熊猫,可能还没有出生。

  1

([SPLIT])

  赠台大熊猫必须“与人为友”

  记者了解到,赠送台湾大熊猫必须符合心理健康标准,即不能与人为敌,应与人为友,目前卧龙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将对养殖场内大熊猫进行人性化养殖。

  “人们常说大熊猫性格温顺可爱,实际上根本不是这样,”研究中心养殖场饲养员韩洪应告诉记者。韩洪应1989年开始在保护中心饲养大熊猫,至今已有16个年头。

  “大熊猫只是看上去憨态可掬,实际上脾气暴躁程度不比任何一种野生动物差。”韩洪应告诉记者,大熊猫是杂食动物,肉类也在它们的食谱之中,因此,经常发生饲养员被大熊猫咬下一块肉,然后咽到肚子里的事,“前不久还有位游客,被大熊猫可爱的外表蒙骗,跳过围栏,跳过我们设置的沟渠,跑到大熊猫面前伸手抚摩,结果被抓伤。”

  那么怎样才算是心理正常的大熊猫呢?韩洪应给记者举了个例子,给没有经过训练的大熊猫打针,必须采用飞针的方式,离很远的距离,用麻醉枪射到熊猫身上,而经过训练的熊猫,打针时,饲养员给它个手势,它便躺下来,旁边医务人员把麻药用针管注射到大熊猫静脉时,它不会有应激反应。“也就是说,必须让大熊猫不再害怕人,让它了解到人类是它的朋友。”

  达到这个目的并不容易,现在,工作人员开始采用新的方法进行喂养,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记者与韩洪应一道给一只大熊猫喂食,体验了一次人性化喂养。

  进入熊猫休息区后,大熊猫“琳琳”正四脚朝上的望天,韩洪应轻声叫了它的名字,并用英语告诉琳琳来吃饭,琳琳马上认出了韩洪应,把硕大的身躯翻转,蹭了过来。

  “在过去,我们只是简单的把熊猫吃的面饼、竹子扔给它就了事,但在人性化养殖的情况下,我们必须亲手送到它口里,看着它吃下去,并用手不断抚摩它的额头。”这样的喂养方式必须在与熊猫有了一定亲近度后才能实行。

  而提高亲近度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韩洪应每天早上8点钟上班,他的主要工作就是每15分钟就跑到熊猫跟前,跟它讲话,观察它的行为动作,“主要是让它知道我的气味,跟我成为朋友。”

  这些情况都要详细地做记录,“10:37,睡觉。10:39,睡觉。10:42,睁开眼睛,向外面望……”在韩洪应的笔记本上,记者看到这样的记录。

  现在,韩洪应与他喂养的两只大熊猫已成了好朋友,“与性格粗暴的大熊猫相比,人们更喜欢大熊猫这种温驯的样子。”

([SPLIT])

  大熊猫赴台卧龙“护驾”

  “现在,我们已经做到只要看一眼大熊猫的动作,就知道它在想什么,要做什么,这些技术我们都会向台湾专家传授。”“除了技术外,更重要的是要有爱心,如果问我技术和爱心哪个重要,我认为爱心最重要。”韩洪应告诉记者,这么多年养殖大熊猫,给他的经验就是要把熊猫当成自己的好朋友,平时和它平等的交流,倾注自己最大的爱心,“你给它多大的爱心,它就会给你多大的回报。”

  “需要学习的内容包括大熊猫的栖息环境、生活习性、食物、栖息地气候等各个方面,卧龙方面会指导接收方建设模拟仿生态环境的大熊猫场馆。”李德生告诉记者。另外,在保护中心方面,大熊猫到接收地时,也会派出饲养专家和兽医专家随同大熊猫前往,照顾大熊猫的生活起居,直到大熊猫完全适应当地环境,台湾专家完全掌握了大熊猫的饲养和疾病防治等各种技术后,随同大熊猫前往的专家才可以回到卧龙。

  如果大熊猫赠送成行,台湾的动物园和专家将会经常通过电子邮件、电话、网络视频等方式与卧龙保持联系。作为大熊猫大本营,保护中心会随时对接收方动物园进行各方面的指导。

  据了解,大熊猫的适应能力相当强,只要场馆符合要求,大熊猫一般会在很短的时间内适应生活环境,由于台湾也盛产竹类,所以卧龙大熊猫落户台湾后会很快适应。但真正意义上的适应,还是在当地繁育后代成功。

  记者了解到,圈养大熊猫如果顺利,赴台大熊猫最迟在三年后,便可在台湾生儿育女,繁殖后代。

  ■链接

  研究中心将给台湾专家“补课”

  “大熊猫实际上并不难养,只要把关键的技术掌握好就不会出现问题。”从研究中心建立至今,工作人员已经总结出了一整套养殖技术,“举个例子吧,有时大熊猫一胎会产出两仔,妈妈会选择较强壮的进行喂养,对于瘦弱的就任其自生自灭,我们通常会把这些较瘦弱的幼仔拿回到实验室进行人工喂养,在开始,很少能有被养活的,现在,成活率已经到达100%。”

  李德生告诉记者,在确定好赴台大熊猫后,研究中心将对台湾专家进行培训,教授大熊猫养殖技术,“将是一个多学科培养,比如疫并饲养、营养等。”

  学好这些技术并非易事,韩洪应告诉记者,在研究中心工作的饲养员,必须达到大学本科以上水平,专业必须对口,“比如畜牧业、养殖业、兽医。”

  大熊猫赠送情况

  1957年,大熊猫“平平”和“碛碛”作为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首先赠送给前苏联一对。随后26年间,我国政府为表达和平的愿望,曾先后赠送给包括前苏联、朝鲜、美国、日本、法国、英国、墨西哥、西班牙、联邦德国等9个国家23只大熊猫。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中国政府将一对大熊猫“玲玲”和“兴兴”赠送给美国人民,8000名美国民众冒雨迎接。

  2004年4月7日,中国两只大熊猫乘坐麦道-11型专机从北京启程赴美国孟菲斯市。据了解,这两只大熊猫是中美两国政府间关于动物保护以及研究计划中的一部分。(李宁源)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