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实施新市民安居乐业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4:45 扬子晚报

  本报讯一项惠及无锡市167万常住外来务工人口及其子女的“新市民安居乐业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根据无锡市委、市政府制定的目标:到2007年,无锡市将新增外来人口“集中居住,集中管理”区(点)50万平方米以上;外来务工人员劳动合同签订率达80%以上,接受技能培训率达80%以上,并逐步落实最低工资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加入工会组织达90%以上;外来人口子女在公办学校接受义务教育的入学率达90%以上……各类旨在改善新市民生存环境的民本指标共有11项。

  根据无锡市政府的相关文件,新市民被界定为“在无锡市办理暂住证后,连续工作、生活、学习一年以上,有固定住所或相对固定住所,有合法稳定的生活来源,并符合该市计划生育政策的外来务工(农)、经商人员及其子女”。据统计:目前新市民在无锡的数量已达167万,超过全市户籍人口的1/3。

  记者了解到,无锡市为让新市民尽快融入“和谐无锡”的大环境中,已做了大量工作。无锡近年“两集中”建设累计投资15亿元,已建成外来人口集中居住区和居住点3970个,面积395万平方米,入住人口70多万,外来人口“两集中”率已达42%%。该市新区南站街道东风村、崇安区广瑞街道、南长区扬名街道等,相继建立新市民亲情理事会、新市民治安理事会、新市民维权中心等,构建了外来人口共同参与维权、维安、帮困和民调的新机制。与此同时,劳动保障部门取消了对企业使用外来劳动力的行政审批、就业工种限制、外来民工的各项行政性收费,并提供免费职介服务。还规定,企业用工一个月以上必须签订统一的劳动合同,让外来务工人员与本地职工一样参加养老、医疗等保险。在子女就学上,到今年4月,无锡市适龄外来少年儿童接受教育的人数约17.2万,其中在公办学校就读者15.7万,占91.3%%。无锡市外来儿童权利保护工作被国务院妇儿工委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誉为“无锡模式”加以推广。(江锡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