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襄樊市樊城警方规范伤害类案件办理防止引发命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5:00 公安部网站

  8月27日晚9时许,王某行至湖北省襄樊市樊城区新华宾馆附近时,因口角纠纷被他人用刀刺中心脏,伤势严重,生命垂危。接警后,襄樊市樊城公安分局局长何俊虎亲临现场指挥,迅速调集警力开展侦破,于当晚11时许将嫌疑人抓获。与此同时,该局根据关于办理伤害案件有关规定和命案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对受害者进行抢救。局长何俊虎亲自到市中医院找到该院院长进行协调,并争取市中心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外援,由经验丰富的医生组建抢救小组,经过五个小时的紧急抢救,终于将伤者王汉超从死亡线上救回。
这是樊城警方实施《规范伤害类案件办理工作规定》成功避免伤害案件转化成命案的一起典型案例。

  今年来,该局针对以往伤害案件处置不力易引发命案的实际,全力做好伤害案件的处置和防范工作,努力减少因伤害可能引发的命案。他们制定了《规范伤害类案件办理工作规定》,对接处警、立案和案件处理等各个环节予以明确,进一步规范伤害类案件处置工作程序。要求各派出所和刑警大队必须保持足够警力备勤,通讯、交通工具处于良好状态,一旦接警,诸警联动,快速反应。一般伤害案件,派出所当班领导必须赶赴现场,亲自送伤者到医院救治。重大伤害案件,局长、分管副局长和案发地派出所长都要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除组织案件侦破工作外,对有生命之忧的受伤者,局长必须亲自赶到医院,协调医院尽最大可能挽救伤者生命,防止命案发生。同时强化纠纷调处,化解矛盾,组织社区民警走家串户,巡逻民警深入临街面门店,摸排可能引发民转刑案件的纠纷苗头,开展宣传、调处工作,从源头上预防伤害案件发生。该分局还对易发伤害案件的街头饮食摊点、瓜果市尝烧烤市尝网吧等街面治安复杂场所实行网格化巡逻防控,及时监控重点嫌疑对象,调解街头纠纷,消除引发伤害案件的苗头,从而减少命案发生机率。

  由于措施有力,樊城警方防止因伤害案件引发命案工作取得明显效果。1至8月,辖区共发命案9起,比去年同期18起下降50%,其中伤害致死案件4起,仅占全部伤害案件(123起)的3.25%;同比伤害案件下降33.15%,伤害致死案件下降55.56%。(严华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