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蒙想再修三条铁路到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6:3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核心提示

  9月20日,蒙古铁路局局长瓦西里耶维奇·马格德亲自挂帅,率领代表团来北京举行首次大型宣传活动,重点向中国大型运输公司和外贸公司介绍蒙古铁路的现状以及发展前景,预示着三国铁路以及经贸领域的合作将进入一个新阶段。蒙古铁路现状如何?它今后有什么长远规划?它在中蒙俄三国以及整个亚欧的经贸合作中究竟将发挥怎样的作用?日前记者为
此进行了采访。

  中国来的列车每趟1公里长

  长期以来,由于蒙中之间还没有一条公路,两国间货物和人员的来往主要靠惟一的一条铁路。蒙古铁路局长马格德访华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蒙铁路早在1956年就已通车。这条铁路从中国的二连浩特开始,经蒙中边境的扎门乌德、首都乌兰巴托,至蒙俄边境的苏赫巴托尔,与俄罗斯的西伯利亚铁路相连,在蒙古境内全长1100多公里。

  今年4月,蒙古铁路局对该线火车进行提速,从美国引进了大牵引力的机车,新建13个自动化道岔,增加6个火车站,运输能力增加了两倍。

  9月18日,记者来到乌兰巴托火车站货场,正巧碰上一列从中国驶来的货车,里面装满蔬菜和水果,工人们正在卸车。记者粗略地数了一下,这列货车有70多节车厢,首尾绵延近1公里长。正在装卸货物的蒙古搬运工人告诉记者,每天从中国来的货运列车有好几趟,有的列车比这趟车还要长。前一天就有一列装建筑材料和日用品的列车,竟有100多节车厢。据报道,蒙古市场上的蔬菜、水果和日用品等生活必需品的60%-70%是从中国运来的,而中蒙铁路承载着货运量的80%。

  修公路不如修铁路经济

  记者采访的许多蒙古专家认为,尽管近年来蒙古政府非常重视发展道路交通,但由于经济实力薄弱,特别是中蒙铁路线路单一,现有线路的运输潜力基本挖尽,因此远远不能满足需要。

  蒙古矿产资源丰富,近年来,蒙古的采矿业发展很快,已经成为支柱产业。不过,采矿业集中的东部省份,特别是东方省,由于交通不便,矿产难以运出去,外国投资望而却步。

  旅游业近年来成了蒙古经济新的增长点。据《蒙古消息报》报道,截至今年8月,到蒙古旅游的中国人有近10万人次,到蒙古的俄罗斯人也近3万人次。

  这为蒙古创汇1.2亿美元,而蒙古近年来全年的国内生产总值约10亿美元。旅游业同样受到铁路运输的限制。一名回家过暑假的蒙古朋友对记者说,她在北京留学,8月中旬想订到北京的火车票,但售票员告诉她,由于回北京的游客太多,连9月的车票全都订完了,她托关系好不容易才弄了一张票。

  以前,蒙古政府一直大力发展公路运输,不过,受蒙古邀请来的美国专家经过评估后认为,在蒙古修建公路不如修建铁路经济。虽然说修公路和修建铁路的成本差不多,但由于蒙古地广人稀,自然环境恶劣,公路的维护保养比较困难,修建铁路更适合蒙古的国情。因此,蒙古计划修建3条通往中国的铁路。马格德局长向记者表示,从扎门乌德至苏赫巴托尔的中蒙铁路复线已经列入该局五年计划,同时该局决定在复线上用电力机车取代柴油机车,实现全线电气化。另外,蒙古还想从矿产资源丰富的东方省省会乔巴山修一条到中国内蒙古阿尔山的铁路,以及从乔巴山至内蒙古珠恩嘎达布其的铁路,以解决东部省份的矿产资源运输问题。

  把天津港看成“自家”出海口

  蒙古媒体评论说,这三条计划中的铁路,加上原有的中蒙铁路,将大大加快蒙古的经济发展。不久前,从蒙古乌兰巴托到中国天津的直运线路正式开始运营,它使蒙古这个内陆国家的货物能够通过中国天津港,直接输往世界每个角落。一位蒙古官员兴奋地对本报记者说:“我们已经把中国的天津看成是自家的出海港口。”

  蒙古媒体称,这三条线路中,中蒙铁路复线可能会最先动工。这条复线将对计划中的扎门乌德—二连浩特自由经济区起到推动作用。不久前,蒙古政府在经济计划中称,希望把位于蒙中边境扎门乌德和中国的二连浩特连在一块,用15年左右的时间建成一个自由经济区。参与该项目的美籍华人黄祖祥向记者介绍说,扎门乌德—二连浩特自由经济区将建成“东北亚的共同市场”,同时还将向东延伸到天津港出海,向西延伸至俄罗斯、独联体国家、东欧和西欧等国。

  多国有意参与蒙古铁路建设

  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发现马格德局长竟然是一名俄罗斯人。经过询问,才知道蒙古铁路局是一个俄蒙合资企业,双方各占50%的股份,铁路局局长一职由俄蒙双方轮流担任。马格德向记者透露,对于计划修建的从扎门乌德至苏赫巴托尔铁路复线,俄蒙双方正在进行协商。目前,俄蒙两国政府都已表示了对该计划的支持。如果投资问题得以解决,这个项目马上就可以实施。

  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高树茂向记者介绍说,中国也有意与蒙方合作参与修建扎门乌德至苏赫巴托尔铁路复线,中方已派小组赴蒙古实地考察。

  一位蒙古专家表示,对于蒙古铁路项目,日本和世界银行先后也提出了参与的意向,但蒙古尚未决定是否接受。(据《环球时报》)

  新闻链接

  中蒙铁路将成欧亚商贸运输首选

  许多专家认为,蒙中之间的几条铁路,不仅对蒙古有利,最重要的是它们能将中蒙俄三国,甚至欧亚之间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马格德局长告诉记者,蒙古的铁路除了国内货物运输和进出口货物的运输外,更多用于过境运输。过境运输占货运总量的70%。

  蒙古位于亚洲腹地和中俄两国之间这一重要地理位置,是蒙古在运输方面具备的最大优势。从北京经过乌兰巴托到莫斯科,比绕道东北经满洲里到莫斯科要近1000多公里。从目前来说,从蒙古过境的商品主要是俄罗斯运往中国的石油、煤炭和木材,中国运往俄罗斯的则是农产品、轻工产品等。中俄蒙三国今年举行的铁路国际会议已经商定,今后每年从俄罗斯经过蒙古铁路向中国运输560万吨石油和100万吨煤,并增加废铁的运输量。

  另外,通过蒙古的铁路也是欧亚大陆之间过境运输最为便捷的一条线路。目前东亚地区与欧洲间的进出口贸易主要通过港口海运,运输周期约60天,时间长,成本高。中蒙几条新铁路线开通后,大量产品可以通过中国、蒙古国、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和德国这条线路运输,初步测算全程运输周期仅需18天!基于时间和成本的考虑,蒙古铁路将成为欧亚各国商贸来往运输的首选。(环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