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按钮一按救护车到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6:44 北京晚报

  本市将为2万空巢家庭老人装“一按灵”

  本报讯(记者李莉)老人在家突发急病却没人知道,这是亲人们最担心的事。今后,北京的空巢老人们不用为此担心了。市老龄协会今天启动被称为“一按灵”的“紧急医疗救助呼叫器”安装工程,本市要为3类高危空巢家庭老人安装“一按灵”。

  列入高危范围的3类空巢家庭老年人是:80岁(含80岁)以上的空巢家庭老人;患有严重疾病和患有易突发紧急状况疾病的老年人;生活自理困难的老人。据统计,目前本市这三类老人约2万,市老龄协会将联合北京急救中心为符合条件的老人们逐户安装“紧急医疗救助呼叫器”。

  “有的老年人突然发病来不及打急救电话,有的即使打通电话也说不清自己的住址和病情,‘一按灵’能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市老龄协会权益处处长蔡双说。据介绍,呼叫装置分为两部分,一个是信号发射器,即一个有按钮的小盒子,老人要随身携带,发生紧急情况时按下按钮就发出求救信号;另一部分是个信息接收器,与家中的电话机相连,当接收到求救信号后,它就会自动拨通120急救电话。在安装呼叫器前,各区老龄办将采集老年人家庭的基本信息,如:家庭详细住址、老年人的病史、亲人联系方式等。这些信息将与老人的电话号码对应,在120备案。因此,当120接到自动拨出的急救电话后,经确认,能根据备案的信息立即行动,为老年人提供及时快速的紧急医疗救援服务。

  从今天起,老年人家庭信息采集工作正式开始,今年将首先在城八区安装救助呼叫器,预计两年内将完成城八区的安装工作。据统计,截至去年底,本市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约有197万,约占常住人口的13.2%。预计到2010年,本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将达到217万,占人口比例的14%。老年人的健康问题将成为社会焦点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