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越南货轮在海南三亚撞沉我国渔船 逃逸后被拦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6:5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9月22日深夜,一艘船号为“琼三亚15016号”渔船在北部湾我国海域作业时被一艘越南籍货轮拦腰撞沉,8位渔民全部落水,肇事外轮逃逸。次日凌晨,8位渔民获救后立即向海南海警二支队“海上110”报警。海警紧急出击,于当日上午6时05分将涉嫌肇事外轮成功拦截在我国海域。目前,肇事的越南籍货轮已被押解到三亚港接受进一步处理。

  渔船深夜被撞 肇事外轮逃逸

  9月22日,连续在北部湾海域劳作了多日的“琼三亚15016号”渔船满载渔货返回三亚港。当晚11时25分许,船长何传义驾驶渔船行至北部湾某海域(距三亚港西南方向约80海里,属我国海域)处时,突然听到“嘣”的一声。何传义向侧面一看,一艘大型货轮撞到了他们渔船中部,巨大的惯性将渔民们推倒在甲板上。其中一名渔民还被撕裂的船板刺伤右手虎口,鲜血直流。货轮的船艏深深嵌入渔船中部舷板,导致渔船船舷开始断裂,船体渐渐分开。眼见渔船将要沉没,船长何传义立即通过单边带对讲机向一同出海作业的“琼洋浦13078号”渔船求救。而肇事轮船却转头加速向南偏东方向逃逸。

  约40分钟后,“琼三亚15016号”渔船渐渐沉入海底,8位渔民全部落水,价值一百多万元的渔船和十几万的渔货也沉入了海底。随后,闻讯赶来的“琼洋浦13078号”渔船迅速救起了8位渔民,一方面追赶肇事货轮,一方面提醒船长向海警“海上110”报了警。

  一个小时后,“琼洋浦13078号”渔船靠近了肇事货轮,渔民挥手示意其停船,但肇事货轮却不予理睬,依然继续逃逸。“琼洋浦13078号”渔船又呼叫正在附近海域作业的其他三艘渔船一道追赶,但仍无法阻止肇事外轮逃逸。

  海警紧急追击 5小时后成功拦截

  9月23日凌晨1时10分许,海警二支队“海上110”接到报警后,迅速派出正在履行北部湾巡逻监管任务、停靠东方市八所港的海警46002艇紧急出警。

  根据渔民提供的肇事船舶的特征,海警在茫茫大海上展开了搜索。但三个多小时的搜索后,仍然无果。5时30分,雷达兵终于发现可疑肇事船舶。6时05分许,天色渐亮。海警巡逻艇在北纬17°54′、东经108°20′海域(我国海域)处,发现了标有“QUYETTAM26”字样的一艘蓝色大型货轮。巡逻艇向该船鸣响警笛,并通过高音喇叭和超高频无线电国际通用频道用英语向该船喊话。但该船对我方喊话置若罔闻,既不接听无线电,也不回答我方喊话,继续以7-8节的速度向前航行。

  为进一步确认,海警46002艇绕该船一周,果然发现该船船艏有碰撞脱漆的痕迹。很快,十余名海警官兵成功跳帮到可疑船只上,并迅速控制了船上的通讯设备和驾驶室,肇事船上的船员们全部束手就擒。

  经查,这艘标有“QUYETTAM26”字样的大型船只属越南籍铁质运煤货轮,船上共有越南籍船员11名,共装载煤炭800余吨。

  23日18时,官兵们将涉嫌撞沉“琼三亚15016号”渔船的“QUYETTAM26”货轮押解至三亚港海警码头,并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将肇事船只移交三亚边防检查站监护。目前,海警、海事、边检等相关海上执法部门已对肇事外轮展开全面调查。(记者 唐海珍 通讯员 黄继辉)

  来源: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