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绿色和平组织国际总干事葛德做客新浪(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8:39 新浪网

  主持人马骧:和平是最好的解决方式,也是最终的解决方式。您刚才也提到了,总是会碰到危险,像刚才说的面对枪口的危险。很多朋友都很感兴趣,尤其是进行抗议活动的这些成员们,难道不害怕吗?

  葛德:是的,有的时候我们也会有一些害怕,因为我们手里是没有武器的,我们是非暴力的。但是我们认为我们的信念、我们的价值观,我得到的公众的支持是我们手中最好的
武器。那么我们所表达出来的声音是成千上万的民众他们所想表达的,我们思考的问题也是成千上万的民众他们正在思考的问题。

  主持人马骧:说到信念,很多朋友都非常感兴趣,其实在我的观念里,不知道葛德先生是否同意我的观点,采取一些抗议的方式,是一种表现,而真正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在抗议方式后面的沟通和推动。您从抗议第一线的青年到现在的总干事,对于我刚才说的工作内容和表现的两种行为方式之间的区别和关系是怎么看待的?是不是成为领导人之后,绝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我说的后者上面。

  葛德:我完全同意您的观点。事实上我加入绿色和平的时候,我是作为一个科学家的身份来加入的,当时我是来研究海洋的污染,研究向海洋中倾倒核废料这个问题的,在绿色和平大家工作是多种多样的,不仅仅是抗议,我们会通过一些科学家帮助我们,我们会通过一些协会和组织来做一些工作,同时我们还会有教育培训的工作,我们还经常影响年轻人,发展我们的志愿者,我们最终的使命就是保护全球的环境。同时是通过非暴力的行为来达成我们的使命。

  主持人马骧:我们刚才说到了个人的信念,也说到了很多不同的成员的身份,比如您是科学家的身份加入的。现在您领导下的绿色和平大概有多少成员,他们是来自哪里,以什么样的方式工作着,以什么样的方式生活着?

  葛德:全球来说,我们一共有3千名左右的全职工作者,同时我们有成千上万的志愿者,有一些青少年的团体,我们每个人的身份、背景其实都是各不相同的,有些人学政治学,有的人曾经做过记者,有的人是科学家,有的人曾经是登山运动员,我们认为技能的不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要有一个共同的信念,这是我们的使命。

  主持人马骧:除了信念的支持之外,在绿色和平工作,我的理解是奉献大于获得,但是我们需要基本的生活资料来维持生活,比如说,您可能需要挣钱来养活自己的家庭,包括自己的生活,这个方面绿色和平的成员的收入情况大概是怎么样的,他们生活的质量如何呢?

  葛德:在绿色和平,我们每一个员工都是非常努力,做着他们喜欢的工作,和他们认为非常重要的工作,我们收益也很大,我们可以同来自不同国家和文化背景的人共事,我们为得到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而奋斗,与此同时我们也非常痛心看到环境被破坏的场景,比如说海洋被污染这个场景,这种场景总是让我们感到忧伤。从收入这一点来看,各个国家的绿色和平工作人员应该是不同的情况,但是我们和其他的NGO(非政府组织)应该是差不多的,我们这个地方并不是一个挣钱很多的地方。

  主持人马骧:其实刚才我想问的更详细一点,但是涉及到隐私,我们就不问收入问题了。我看到很多网友很关心绿色和平,而且对它有很多了解。有很多网友的说法需要您证实一下是不是属实。

  网友:在近几年绿色和平在全球的会员减少了近千万,您认为会员流失的问题是什么?最近绿色和平要关闭在一些地方的机构,是不是资金的问题?

  主持人马骧:这是网友的观点,我不知道是不是属实,请葛德先生给我们说一下。

  葛德:我的回答是,我们没有资金上的问题。我们从去年开始,我们的会员一直是280万,这个数字一直没有变。那么确实我们在欧洲会员有一些减少,但是我们在亚洲,比如说在印度、菲律宾和泰国我们的会员增长很快的。我们并不想把自己作为一个以欧洲为中心的这么一个组织,我们希望在亚洲和拉丁美洲发展我们的机构。每年我们的收入有1.7亿欧元。

  主持人马骧:这样的收入足够支持现在的运转了。刚才您说不想唯一以欧洲为重点,我看到绿色和平将中国、美国和巴西作为三大重点的发展国家,这其中有中国,所以更引起我们中国网友的兴趣。能不能给我们解释一下,这个发展战略的意义?

  葛德:我们把中国、美国和巴西三个国家定位为我们重点发展的国家,我们是有下面这些想法的:

  把中国定为三大重点之一几乎就不需要解释了,为什么?因为中国在环保方面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首先它是一个人口大国,其次它经济发展是高速的。那么在这个时候,它面临着很多的机会,也面临着很多挑战,包括环保方面的挑战。如果它采取可持续发展的这么一个模式的话,那么它在环保方面,可以为各国树立一个很好的榜样。但是如果它一味去遵循某些西方国家发展模式的话,很可能环保就会受到一些威胁。现在我们看看世界各国,在争夺石油或者说在毁坏木材资源这方面,我们就可以来吸取一些教训。

  那么把美国定为发展之一,是因为他们是造成温室效益的起源之一,布什政府在环保方面是做得很不好的,可能布什本人对这些石油企业有着很强的同情心,而对环保方面,他几乎就没有做过很多的关注。

  为什么我们把巴西列为我们的重点之一,因为巴西有一个美丽的亚马逊森林,这个森林现在也面临着威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