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租车涨价几无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09:4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市物价局调整出租汽车运价听证会昨日召开,共有31位正式代表参加,其中消费者代表7人,经营者代表7人,人大、政协、专家学者、相关部门及行业代表17人。有21位代表先后发言,他们在认真听取了市交通局的调价申请后,对价格上调几乎一致表示:“没意见。”其中有14位代表明确表示同意调价方案一,3位代表明确表示同意调价方案二。由此看来,这次西安出租车运价上涨已基本没有什么悬念了。市物价局副局长杨立人表示,对听证会代表们的建议慎重研究后,将提出较为周密的调价方案,提交市政府最后研究决定。

  认同理由:调价势在必行

  市人大代表出租车司机现在收入低,提高运价,是他们解决生活的一个渠道;从长远考虑,提高运价,为司机缴纳三金,可保证社会稳定;西安运价与同等城市相比,价格确实较低;出租车是城市脸面,司机若心情舒畅,是好的义务宣传员;运价标准沿用已经10年,工资涨了,运价也应该适当上涨。

  长安大学专家西安出租车出行强度大,每双班45次,司机加班加点,工作辛苦;车型更新、费用上涨;油价上涨幅度大;计时收费发生在高峰拥堵期,每天只有4个小时左右,而且出租车损失可能比乘客更大,所以同意方案二。

  消费者代表提价、时距并计可减少短途拒载现象,避免出租车抢道、不守交规等现象,提高安全性及服务质量。

  市出租汽车公司代表方案一更符合我市经济发展现状,2公里起步价6元,能够保护短途乘客利益,西安现在约有30%的乘客乘车在2公里以内。静候计费本来就有,现在只是进一步完善,是合理的。按方案一测算,投资回报率达到14%,在全国处中下水平,西部处中等水平。另外,建立油价联动机制是符合实际的。

  代表提出五大建议

  设立出租车禁停区,而不是现在的停车点,不要让出租车成为小公共汽车,还可减少出租车司机同交警部门之间的执法矛盾。

  严格控制出租车数量,减少空驶里程,以提高出租车收益。

  政府、出租车公司等都应减少收费,为出租车减负。

  对出租车违反交规现象,建议交警队首先进行警示,重在教育而不在罚款。

  涨价后,建议出租车行业全面提高服务水平,例如进一步改善车内卫生;出台行业统一的空调开启时间;加强司机职业道德教育等。

  2套方案

  在昨日的听证会上,市交通局共提出了两套调价方案。

  方案一

  1.缩减基价公里。以捷达、富康为主导的排气量1.3L至1.8L车型起步基价公里由现行3公里缩短为2公里,起步价仍保持6元不变;1.8L以上车型起步价由6元调整为10元。

  2.调整公里运价。排气量1.3L至1.8L车型公里运价由1.3元恢复到1.6元;1.8L以上车型公里运价由1.5元调整为2.4元。

  3.完善静态候时计费。出租车运营途中停车等候时,累计5分钟计1公里运价,不足5分钟,满2.5分钟计0.5公里运价。当乘累计有效,不计入下乘次。

  4.7公里以上返程空贴及夜间22时至次日6时运价政策不变。

  方案二

  1.起步价恢复到7元。起步3公里不变,排气量1.3L至1.8L车型起步价由6元恢复到7元;排气量1.8L以上车型起步价由6元调整为10元。

  2.调整公里运价。同方案一。3.实行时距并计。出租汽车运营途中低速行驶或停车等候时,切换速度为12公里/小时,累计5分钟计1公里运价,每2.5分钟计0.5公里运价,当程累计有效,不计入下乘次。

  4.返程空贴及夜间运价同方案一。

  两个方案哪个涨得少

  方案一为静态候时计费,方案二为时距并计,在无堵车情况下,哪个更划算呢,以排气量1.3L至1.8L车型为例,本报记者为你算个账:乘坐距离方案一价格方案二价格2公里 6元7元3公里 7.6元 7元4公里 9.2元8.6元5公里10.8元10.2元6公里12.4元11.8元

  可以看出,在2公里以内,方案一相对较低;2公里以上方案一要等于或高于方案二。

  另外,方案还提出建立出租汽车运价与燃油、燃气价格联动管理机制,今后每当燃料(油、气)价格上涨到一定程度,市价格主管部门按照价格有关政策对出租汽车燃料消耗等运营成本进行核定,实行出租汽车运价与燃油、燃气价格联动机制,适时出台燃料浮动补贴政策。

  2大焦点

  价格调到多高才合适

  虽然听证会上发言代表一致同意上调价格,但对上调幅度却意见不同,部分代表提出:价格上涨是把双刃剑,弄不好反会减少收入,应上调到一个合理价位才能做到双赢。

  律师代表1.8L以上车型调价方案比较合适,1.8L以下市民坐得多,应考虑到市民需求,起步价提高到7元比较合适,但公里租价应该调到每公里1.4元或1.5元,这样乘客更易接受。去年西安出租车调价时,一些司机包车费每天由140元降到120元就说明调高并一定是好事。调价不是万能的,出租车营运中存在很多问题,不是通过调价就全能解决的。

  市政协委员 咨询了5位出租车司机,都认为公里租价1.5元比较合适。

  消费者代表能否将起步价分段计费,1公里3元、2公里5元、3公里7元;公里租价提高到1.6元偏高,1.5元比较合适;空贴7公里开始计,是因为过去西安城市规模小,现在城市发展很快,应该调到10公里开始计,加收50%也应减少到20%~30%;夜间加价22点有点早,建议推迟到23点后。

  计时收费合理吗

  市交通局时距并计去年出租车调价时就已提出,当时因条件不具备,明确指出“暂缓执行”,现在条件已具备;目前出租车应乘客要求,已可以进行等候计时收费,现在提出静态候时计费只是对这个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全国21个中心城市大部分城市均实行了计时收费;计时收费可减少拒载等现象,减轻出租车司机心理压力;随着城市道路改造,拥堵会逐渐减少;通过全天候测算,实行静态计时出租车每天增加营运收入18元,一天按45趟次平均下来,每趟乘客多支付的钱不超过4角,乘客是可以承受的。

  律师代表 静态候时、时距并计在西安目前条件尚不成熟,城市道路拥堵不应让消费者埋单。

  消费者代表 静候计时应调整为8~10分钟计一次。

  市政府代表、社区代表静态计时或时距并计时,拥堵时乘客提出要下车,而司机不让下车,产生纠纷怎么办?通过计时收费是否能有效解决拒载?并建议若要实行应及时出台配套政策。

  4个理由

  调价方案之必要性

  据市交通局核算,西安市一辆出租车经营权使用费17.9万元,年人工费24000元,年平均燃料费3.5万余元,折旧费22385元,保险费5718元,维修费7360元,各种税7702元,各种费4620元,利息2052元,加起来平均一辆车年投资运营成本为12.23万元(未考虑罚款、事故等不确定因素),年营运收入为13.57万元,平均单车年利润为13443元,年收益率为6.5%,而几年前奥拓车年利润为3万多,利润率为34.4%,与之相比利润率下降了20%多。出租车行业利润微薄,难以经营,亟须进行价格调整。

  调价方案之可行性

  市交通局认为此次调价方案是合理可行的,一是其属于恢复性调整;二是没有超出西安居民收入增长水平,1995~2004年扣除物价上涨因素,西安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10倍,平均年增长12.3%,2005年上半年增长了18%,而出租车利润率却由34.4%下降到6.5%;三是经营环境得到改善,按照方案一测算,出租车每天增加收入90.7元,年利润率由6.5%提高到14.6%,方案二日增加营运收入92.5元,使出租车行业有利可图;四是有利于合理分流客源,市交通局特别强调出租车服务于较高收入者的特点,“优质当然优价”,他们希望通过调价引导低收入者乘坐大公交车,不要让出租车成为“所有人,甚至打工者”的代步工具,这样既可以减轻城市道路交通压力,也可以满足各个消费阶层的消费需求。

  本组稿件由记者李秋玲采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