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灌木丛中凿出山地车赛道 每块尖石都用凿子凿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0:03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十运会山地车比赛将在将军山风景区举行,赛道已于9月5日完工。日前,记者在风景区工作人员带领下,体验了这条全省唯一的山地车赛道。据介绍,全程6.2公里的赛道全部是从灌木丛中开凿出来的,而完成这项工程,30名工人仅仅花了20天时间。

  6.2公里赛道,徒步走完要6小时

  上午ll点,记者从其中一个入口进入赛道,赛道只有1米多宽,两旁是高过头顶的树丛。脚下的路弯弯曲曲,一会上坡一会下坡。记者只走了大约300米,下山时,已是接近中午12点。

  记者了解到,标准的山地车赛道宽度在1.5米左右,长度在5.5—6.5公里之间。风景区副总经理秦本杰介绍,该景区内的赛道是沿着半山腰环山开凿的,最高处的海拔有86.7米,总长6.2公里。为了符合山地车赛道的要求,工人们在开凿赛道时,要刻意制造一些弯道和坡度,而且施工时,不能破坏植被,如果赛道前方有大树,赛道必须绕过大树。这样一来,这条赛道上几乎每隔3米就要拐弯。将军山是石头山,更增加了赛道开凿的难度。如果要徒步走完这条赛道,至少需要6个小时。部分赛道运动员在通过时,只能将山地车扛在肩上。

  工人被马蜂蜇伤也不停工

  8月15日起,30名工人进山开凿赛道。当时正值高温,为了防止蛇虫咬伤,所有工人头上包着毛巾,穿着长袖长裤,戴着手套施工。灌木丛中密不透风,温度高达50多摄氏度,工人们施工时就像在“蒸桑拿”。

  8月29日,工人在风景区孔雀园附近施工时,铁锹将隐蔽在灌木丛里的一个马蜂窝碰掉,成群的马蜂向工人们扑过来,脸上和手腕被蜇伤,其中有3个工人的眼睛都胂得几乎睁不开。可是,工人们只是用随身带的药品简单处理了一下伤口就继续施工,没有一个人请假。

  每一块尖石都用凿子凿平

  将军山赛道的路面有很多石头。为了防止这些锋利的石头将山地车的轮胎扎破,施工方要求工人们将凸出来的石头凿平。“这个工程比砍树开道更难!”秦本杰说。

  进山开凿赛道时,就连进山的路都是工人们临时挖出来的,所以根本不可能带机器进山,就连大型工具也不能拿,工人们用的是铁锹、锄头、凿子和铁锤。将灌木和野草清理掉后,工人们要蹲在地上用手摸露出来的石头,如果觉得很锋利,就要用凿子一点点地凿,一定要用手摸觉得石头不扎手才能停下。一天下来,每个工人手上的虎口都是又红又肿,很多工人的虎口都被凿子磨得出血。

  绘图老工程师衬衫划破了好几件

  工人们开凿赛道时,有一位57岁的工程师也是“全程陪同”。这位工程师姓阮,负责绘制赛道的线路图。

  据秦本杰介绍,当时有不少人劝阮工把这个苦活交给年轻的工程师,但阮工说,十运会难得在南京举办,他一定要尽一份力。在20天的施工过程中,阮工没有一天不和工人一起上山。每天天刚蒙蒙亮,他就背着绘图工具、水和急救药品,和施工队的小伙子们一起上山。赛道完工时,阮工晒得和工人们一样黑,身上的衬衫被树枝划破了好几件。

  由于比赛还没有正式开始,这段时间赛道还要定期维护。施工人员每隔几天就要上山,除去赛道上新长出的野草,并将伸到赛道上的树枝剪掉。

  记者了解到,比赛结束后,赛道将对外开放,对山地车运动有兴趣的市民,都可以去赛道上尝试一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