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者:三大因素致局面难解 军购案使扁进退维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0:12 中国台湾网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研究副教授王家英今日在新加坡《联合早报》上刊文指出,涉及数千亿新台币的对美军购案至今仍未过关,已使陈水扁进退维谷。

  文章说,美国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署东亚处长罗斯日前强批台湾“如果台湾不能自我防卫,美国也不能协助防卫台湾”的重话,多少反映出美国对台湾当局迟迟未能通过军购案已失去了耐心。然而,美国的重话对台湾朝野打开军购问题上的僵局看来帮助不大,原因
有三:台湾近年的财政状况每况愈下;蓝绿阵营在两岸问题上的对策南辕北辙;陈水扁反反复复的政治作为使泛蓝阵营对他已不存在起码的信任。

  文章分析说,这其中有三大因素使局面难解:

  首先,大陆的发展如日中天,成为周边地区以至全球经济的重要火车头,惟独台湾地区经济因两岸关系的对立、对抗而停滞不前,“政府”财赤持续上升。在这样的情况下,台湾当局原来制定的6108亿元新台币的军购案,即使其后在公众压力下已有所调整,但对大多数台湾人民而言仍是不易承受之重,引发严重社会争议,实属难免。

  其次,如果台湾朝野对通过军购案的重要性存在共识,即使成本高昂,但为了台湾的安全,他们也不难放开政治分歧,团结合作。问题是,台湾的军购主要是针对两岸关系,而造成今天两岸关系紧张的局面,陈水扁近年强势挑战大陆底线实在难辞其咎。

  其三,众所周知,美国对台湾朝野一直具有莫大的影响力,但在这次军购案问题上,无论美国如何施加压力,但泛蓝阵营始终拒不让步,对陈水扁主导的军购案一力反对到底,背后原因,其实已非纯然的财政吃紧或政策立场迥异问题,而是他们已对陈水扁恨之入骨,誓要在军购案问题与陈水扁对抗到底。

  文章在最后指出,在军购案问题上,陈水扁已完全陷于进退维谷的局面。在泛篮阵营对抗到底的封杀下,军购案成功通过的机会日趋渺茫,但美国的压力却有增无减,使民进党当局与美国的关系面对不少的变数。这样进退维谷的局面若继续下去,陈水扁的领导权威进一步受损,而美国是否愿意支持民进党政权的“永续化”也不无疑问。(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