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刻学习领会中央文件精神增强贯彻落实基本政治制度的自觉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0:18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中共中央颁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纲领性文件。这个文件的颁布实施,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步骤,对于保证我国政党制度的健康发展,实现和发展人民民主,从根本上抵御西方议会制、多党制的影响,始终不渝地走中国人民选择的政治发展道路,意义非常重大。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建国50多年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与我国国体相适应,增强了各民族人民的团结,保持了社会和谐稳定,促进了经济的全面发展,得到了各党派、各团体和各界人士的衷心拥护,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近年来,市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进了我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健康发展。各级党委采取各种形式加强与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诚恳接受民主党派的监督,在努力推动多党合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方面,在切实把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纳入到市委的决策程序,促进市委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方面,在重视做好党外人士的实职安排和政治安排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各民主党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积极建言献策,为我市三个文明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我市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向前发展,各党派团结合作,关系十分融洽和谐。各民族群众团结一心,和睦相处。各爱国宗教力量不断壮大,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程度不断增强。西安对外的社会形象和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对我市的认知度进一步增强。

  从我市多党合作事业看,有五条基本经验值得发扬光大。一是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二是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三是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必须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四是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必须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五是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必须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多党合作是以民主党派的存在和发展为前提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水平影响和决定着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长期存在和发展的客观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好中央精神,大力加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采取多种形式,切实把中央文件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一是扎实搞好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中央文件提出了许多新的观点和思想,是改革开放特别是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实践经验的总结和发展,为推动新世纪新阶段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治规范和政策依据。要把学习文件精神与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共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反复学习、吃透精神、掌握实质,增强贯彻基本政治制度的自觉性。二是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在系统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将长期以来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好形式、好做法固定下来,确立起来,推广开来。坚持已有的与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制度、市情通报制度、与党外人士联络交友制度、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的对口联系制度和特邀参政制度,经常检查落实情况,克服随意性,发挥主动性,调动积极性。三是做好党外人士的培养选拔工作。要不断扩大爱国统一战线,调动各界人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作用,抓住源头、打好基础、完善机制、推进选拔,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代表性强、与党亲密合作的党外干部队伍。四是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身自建设。各级党委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发展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领导,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要把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多党合作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和民主党派工作中的问题,切实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我市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也要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按照“四化”发展理念的要求,加快发展,科学发展,自觉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为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大城市作出更大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