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绝大多数代表认为应该调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0:1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新实习生李卓刘瑞雪)备受各方关注的市物价局调整出租汽车运价听证会昨天上午召开,来自各有关部门、行业的专家学者、消费者代表以及经营者代表参加听证会,并就各自观点发表意见和看法。

  交通局 两套方案一个建议

  作为全市出租汽车行业的行政主管部门,交通局理所当然成为此次调价听证会的申请人。经过大量考察论证和较长时间的调研准备,市交通局在听证申请中提出了两套建议运价调整的方案。

  方案一:①缩减基价公里。以捷达、富康为主导的排气量1.3L至1.8L车型起步基价公里由现行的3公里缩短为2公里,起步价保持6元不变,排气量1.8L以上车型起步价由6元调整为10元。

  ②调整公里运价。排气量1.3L至1.8L车型公里运价由1.3元恢复到1.6元;排气量1.8L以上车型由1.5元调整到2.4元;

  ③实行静态候时计费。运营途中停车等候时,累计5分钟计1公里运价,不足5分钟,满2.5分钟计0.5公里运价。当乘累计有效,不计入下乘次。

  ④7公里以上返程空贴及夜间10时至次日6时运价政策不变。

  方案二:①起步价恢复到7元,起步3公里不变。排气量1.3L至1.8L车型起步价由6元恢复到7元;排气量1.8L以上车型起步价由6元调整为10元。

  ②调整公里运价。排气量1.3L至1.8L车型公里运价由1.3元恢复到1.6元;排气量1.8L以上车型公里运价由1.5元调整到2.4元。

  ③实行时距并计。出租车运营途中低速或停车等候时,切换速度为12公里/小时,累计5分钟计1公里运价,不足5分钟,满2.5分钟计0.5公里运价。当乘累计有效,不计入下乘次。

  ④7公里以上返程空贴及夜间10时至次日6时运价政策不变。

  在两套申请方案之外,市交通局还提出了一条建议,即建议建立出租车运价与燃油、燃气价格联动管理机制,今后每当燃料(油、气)价格上涨到一定程度,市价格主管部门按照价格有关政策对出租汽车燃料消耗等运营成本进行核定,实行出租汽车运价与燃油、燃气价格联动机制,适时出台燃料浮动补贴政策。

  理由 经营成本大增

  为了让参加听证会的代表们特别是许多行业外的代表能够真正了解调价的必要性,市交通局在申请中提出了调整出租汽车运价的N个理由。

  概而言之,主要是由于我市出租汽车的车型结构发生较大变化,投资成本、经营成本大幅度增加而导致价格背离价值、挫伤经营者的积极性及运价偏低致使全行业的不稳定等诸多问题,也是为了提高城市品位、城市形象和行业服务水平,贯彻国务院81号文件精神,保持行业稳定发展,同时缓解因油价持续上升而造成的经营者负担过重的压力,而且与全国中心城市,特别是与西部地区和同等城市比,西安出租车的运价也是较低的,这对于西安这个旅游大市的经济发展并不是一件好事。

  政策 调价依据充足

  为了证明本次调价的合法性,市交通局在听证申请中详列了本次调整出租汽车运价的政策依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等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应当建立听证会议制度,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主持,征求消费者意见,讨论其必要性、可行性”;《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第三条规定:“实行政府价格听证的项目是中央和地方定价目录中关系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出租汽车行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对于出租汽车行业因油价上涨等因素增加的营运成本,各地要在核定成本费用的基础上,合理调整出租汽车运价和计价结构”;国家建设部《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建设行业标准CJ5024—1997〈电子式出租汽车计价器〉》文件中明确规定:“出租汽车载客行驶速度低于每小时12公里时,可以实行时距并计的计费方式”;2004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81号文件《关于进一步规范出租汽车行业管理问题的通知》,一是要求各地根据市场供求、出租车企业和经营者成本收益状况、社会承受能力等因素,完善价格调节机制,对出租车运价水平和计价结构进行适时调整。二是要保护驾驶员合法权益,为驾驶员缴纳三金,对不执行的追究责任。

  代表 调价幅度应科学

  昨天的听证会上共有21位代表先后发言,他们中有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部门负责人,也有经营者和消费者,在21位发言者中,基本上所有的人都认为应该调价,认为实行出租汽车运价调整是必要的、可行的,有利于提高我市的城市品位、城市形象,对于广大出租车司机来说,更是切实保障他们合法权益的有效措施。而且绝大多数人倾向于第一套方案,但是多位代表也都提到价格是个双刃剑,一定要调得合适,具体如何调,调到什么程度,部分代表特别是消费者代表提出了较为明细的意见和建议。

  消费者代表刘女士在发言中说,出租汽车运价应该调,但是价格和幅度应该科学控制,她赞同将3公里起步费定为7元,但认为1.6元/公里的公里运价价格过高,1.4元/公里的价格则较为合适,对于方案提出的时距并计收费方式,刘女士则认为目前还不成熟,不宜实施。刘女士还提出了对于1.8升以上的出租车调价方案表示认同,因为该部分车型主要服务于外地游客,相对于他们的承受能力可言较为合理。

  与会代表们还就有关运价调整的背景、客观条件如出租车停车难问题、落实驾驶员“三金”问题、出租车务必提高服务质量,体现优质优价等问题发表各自的意见和看法。

  原则 优质优价 公平负担

  根据申请人的说法,本次调价是遵循了优质优价原则、与国民经济发展相适应原则、公平负担原则、价格政策相对稳定原则及高度重视社会及行业稳定原则。

  本次调价属于恢复性的调整,无论按照方案一或方案二实行调价,都没有超出西安市居民收入的增长水平,调价后通过价格杠杆的作用,科学合理地引导不同需求层次的乘客选择适合自己的交通工具出行,有利于进行合理的分流客源。但是申请人也客观地预测调价在一定时期内会影响出租车的上座率。申请人在对调价的基本评价中强调增设计时收费是科学合理的计价方法,目前国内大多数城市都采用了时距并计的计价方法,而我市之所以选择两个方案,一是静态等候计时,二是动态低速计时,就是充分考虑到我市消费者的承受能力。计时收费能从根本上减少出租汽车短途拒载和截头猛拐等现行弊端。总之,申请人预期调价使出租汽车行业的经营环境得到改善,从而实现行业的稳定发展。而众多与会代表也纷纷就调价之后的出租汽车行业优质服务和形象提升提出了建议和希望。

  结果 利益各方关注

  由于出租汽车调价关乎众多人的利益,因而备受各方关注,昨天上午的听证会除正式代表、旁听代表和工作人员之外,大量媒体全程关注,在持续了4个多小时后,昨天上午的听证会顺利结束,听证会主持人,市物价局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对所有代表的发言及申请人申请方案进行总结、梳理,听证纪要将在10日内送达每位听证代表,代表若有疑义,还可再次提出意见反馈,市物价局将在此基础上深入研究,之后提出较为周密的方案报市政府批准,至于调价的最终结果究竟如何,我们还需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