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申港百叶品牌被“抢走” 江阴农产品因商标被抢注年损失超千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0:22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宋超报道 江阴申港百叶经过民间代代相传的工艺发展,其独特口味和富含的营养价值,受到四乡八邻的交口称赞。然而,申港地区的正宗百叶在出售时,却不能挂牌经营,原因是,“申港百叶”10年前被张家港人抢注了商标。10年后的近日,又被浙江人抢走了申港牌的商标。一失再失,江阴标星商标事务所的杜先生昨天说,如果加上无形资产,申港百叶等品牌一年的损失至少上千万元。

  由于对农副产品品牌保护意识不强,江阴一些传统工艺代代相传的产品被周边地区抢注商标的现象屡有发生。不久前,江阴有关部门组织利港、霞客等地30多家农业企业通过商标事务所进行商标注册,积极申报绿色食品。但查询结果令人惊讶,其中绝大多数农业企业想要注册的商标早已被人抢注。被抢注的20多家企业全是江阴特色规模农业企业,对全市的农业产业化、农业结构调整有较强的示范带头作用。它们的商标被抢注,将对企业今后的发展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

  按照规定,商标注册实行申请在先的原则,如果不注册商标,企业也无法申报绿色食品。

  地产品牌申港百叶被人抢注,致使申港30多家豆制品生产企业和数百农户无法使用“申港百叶”商标。文定菜场有摊主称,他生产的百叶过去经常有常州人来订货,后来发现没有商标,不能大张旗鼓出售,渐渐地生意就冷落了。现在,到家里来要货的主要是周围的村民。

  在申港附近农贸市场卖豆制品的专业户说,在没有被抢注商标前,他与另外两户村民平均每天可供应200多公斤的产品,现在每天能卖几十公斤就算不错了。品牌被抢注已成为江阴农副业主的一种隐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