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进行免费技能培训 沈破解失地农民“就业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0:34 东北新闻网

  晨报讯(记者关凤祥肖鸣镝)随着城市化进程速度加快,越来越多失去赖以生存土地的农民开始涌入城市,寻找更多的就业机会。

  “就业压力很大。”在昨日召开的沈阳市就业工作座谈会上,沈阳市市长陈政高坦言在就业形势大好的前提下,有些问题还是必须客观面对。

  从沈阳市目前的情况来看,沈阳市城市化率已经在全国领先70%。而这一数字背后的现实是,失地农民大量涌入城市已经不可避免。据沈阳市有关方面估计,近几年来,沈阳市的失地农民达4.3万左右,而且这一数字可能随着城市化的进一步提升而增加。在今年年初召开的沈阳市两会上,陈政高提出了东陵、于洪、苏家屯、新城子四个区要加速城市化进程。

  陈政高认为,快速发展的沈阳市经济,千余个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等都为开发就业岗位创造了有利条件。

  “但由于多数失地农民文化素质相应较低,掌握的技能不多,他们找工作较为困难,从事的工作也多为一些简单的体力劳动。”有专家对失地农民进城务工表示了这样的担忧。

  如何让失地农民迈过城市这个门槛,让他们能够有更多的就业机会,从政府下令要求成立公共职业介绍机构,为进城务工的农村劳动力提供免费就业信息和职业介绍服务,到给失地农民进行免费的技能培训,沈阳市开始寻求破解这一难题的方法。

  陈政高在当天的会议上表示,沈阳市的就业再就业工作已经走过了最困难的时期,继续向好的形势发展,但现实的压力依然很大。针对今后的工作,要继续推进就业的市场化进程,培训已不仅是就业的需要,还应该是个产业。

  有关专家为此也开出了“处方”,要广开渠道促进失地农民就业。要对失地农民在劳动就业方面给予就业指导、组织劳务输出,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劳动者素质和技能。对于要自主创业的失地农民应该给予贷款、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等。 ( 华商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