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评论:官煤勾结堡垒必须攻破 关键不能走过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0:46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9月27日电 记者殷耀、任会斌 近一段时期,官煤勾结已成众矢之的,各界讨伐之声不断。打击官煤勾结大快人心,百姓好评之声如潮,但时至今日,虽喊打之声不绝于耳,但却很少看到有“过街老鼠”的踪影。9月22日,是在煤矿入股公职人员限期撤出投资的最后一天,然而在产煤大区内蒙古,“大限”之日主动从煤矿撤出投资者竟无一人。

  难道真无官员入股煤矿?不是!记者采访中就曾了解到,个别重点产煤地区与煤炭
有关的部门从领导到普通职工都有煤矿股份,行政级别越高,股份越大,年终分红也越多,甚至还有级别更高的入“干股”的官员。在不少产煤区,官煤勾结已是公开的秘密,官员与矿主“串”成了一个利益链:你是我们的“摇钱树”,我们是你的“保护伞”。

  让入股煤矿的公职人员主动撤资,是给他们一个自纠错误、改过自新的机会,可他们却放弃了这个机会。他们缘何能“泰然处之”?

  作为官商勾结的一个变种,官煤勾结这种官员权力寻租攫取不当得利的手段更具隐蔽性:官员们在煤矿中的股份多以“干股”形式出现,股东名单无文字表现,只要不因分赃不均出现分歧,一般很难“露馅”。或许,在近期的“喊打”声中,那些入股官员已暗做手脚,使其股份更具隐蔽性,认为如此“天衣无缝”根本查不出来。

  入股官员心生侥幸的第二个原因,就是认为再严厉的政令下来也会大打折扣,最后不了了之。中央惩贪倡廉的决心很大,措施果断得当,但地方能否严格执行,有时的确让人不免心生疑虑。现在,在一些地方,有一种不良的“衙门作风”:上面政策出台,下面忙着喊口号、印文件,执行成了演戏、走过场,风平浪静之后,又是另一种景象。文件印了,话说了,就算对上有交待了,对下你好我好大家好,这比官商勾结、官煤勾结更可怕。这种“一阵风”现象并不鲜见,它削弱了中央权威,削弱了政府部门的执政能力,长久下去,积弊无穷。

  因此,治理官煤勾结,不单是整肃吏治、惩治腐败,也是在考验各级政府、各个部门的

执行力和执政能力。让入股煤矿的官员主动撤资,这只是打击官煤勾结迈出的第一步。既然主动撤资的不多,就要严查深究到底,查处要来“铁手腕”,让那些心存侥幸者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治理官煤勾结,关键不能刮“一阵风”走过场,各级政府公布的举报电话不能成了摆设,应真正重视群众的举报,发动群众参与打击官煤勾结。纪检和执法部门应本着对国家和人民利益负责的精神,加大查处力度,揪出隐藏的腐败分子。下大决心打掉“官煤勾结”的“土围子”,无论对整顿市场经济秩序,还是反腐倡廉,都是一场不能退缩、务求必胜的硬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