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孤岛洞头成半岛客运站将建成 水上客运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1:12 温州新闻网

  半岛工程通车在即,本月初,洞头县第一个上规模的客运站正式开工建设,并将在明年4月建成使用。这意味着洞头现有的交通格局将被打破,对外交通不再是水路一条。那么,从孤岛变成半岛后的洞头水上交通将走向何方?

  据温州港航局洞头分局一负责人介绍,洞头现有水运客运企业3家,拥有客运船舶18艘 1890客位,已开辟洞头至温州、乐清、玉环等地客运航线12条,年总旅客发送量100万人
次。现有的3家客运企业规模很小,机务、海务管理人员还有在船上兼职的情况,企业管理水平低,成本高,经济效益较差。各个企业投资分散,难以形成规模效益。因此,在半岛工程建成后,将3家客运企业联合起来,成立一家上规模的海上客运企业非常有必要。

  除了融合企业资源外,客运航线资源也应该充分调整。洞头现有12条客运航线分属3家不同的企业,有的航线重复或部分重复,为了争夺有限的客源,企业相互间经常闹矛盾。鹿西至温州的航线停靠码头有8处,逆潮时航行时间近4个小时,百姓对此很有意见,而管理部门也有难度。这样增加了管理成本,也不利百姓出行。港航部门建议对一些重复航线进行合并,减少停靠码头,缩短在航时间;同时要对大门岛的航班进行调整,增加大门至黄华的航班,方便广大群众。

  半岛工程完成后,洞头至温州势必开通客运班线,五岛沿线交通得到大大改善,洞头本岛、元觉、倪屿到温州水上客运航线受到强烈冲击,甚至逐步退出市常此时,水运企业可以开辟新的航线,以维持企业的生存。开辟大门、鹿西两岛至洞头本岛新码头,或元觉轮渡码头直达客运航线具有非常大的可行性。投入客船航速18至20节,30至50客位,每半小时一个航班,这样就大大方便两岛百姓特别是鹿西岛群众出行。

  洞头是省级风景名胜区,每年来此游客达35 万人次。自然风光优美,海产品丰富,能吸引许多外地游客。考虑到洞头处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雁荡山与国家海洋生物保护区南麂岛的中心,有关部门开始考虑,是否可以开辟洞头至南麂、洞头至乐清雁荡山的旅游客运航线,同时开辟洞头至竹屿等离岛的旅游客运航线。(周汉祥 曾长新 孔令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