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个税起征点今日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1:12 海峡都市报

  N据新华社电羊晚信息时报

  您觉得到底挣多少钱才应该上税?个税起征点从800上调到1500元,是否真正能为低收入者减负?今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在北京就个税起征点提高到1500元是否合理举行听证会,直接听取各地工薪者意见。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举行立法听证会。

  记者从全国人大新闻局获悉,在听证会上,代表不同观点的听证陈述人将围绕个税起征点上调到1500元是否适当进行陈述。听证会将持续一天,立法听证报告将在听证会结束后择期向社会公布。同时,本次听证会上的意见,将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重要参考依据。

  【人员】

  陈述人30名旁听人20名

  据了解,听证人、陈述人和旁听人的人选都已确定。部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全国人大代表,以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财经委员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相关人员将作为本次听证会的听证人。30名陈述人中,20名公共陈述人从递交报名申请的4982人中遴选而来,其他10名陈述人,分别是来自草案起草部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国务院法制办的代表各1人,全国总工会的代表1人,部分东、中、西部盛自治区财政或税务部门的代表各1人以及有关专家学者3人。此外,从报名申请中选出的20名旁听人将现场旁听,并可向听证会送交书面意见。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介绍,20名公共陈述人来自东部省市的8人,中部省市的6人,西部省区市的6人。他们的月工薪收入,既有在1500元以下的,也有在1500元以上、3000元以上、5000元以上或者10000元以上的。他们从事的职业,有企业职工、企业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公务员、教师、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等;年龄最小的25岁,最大的55岁。

  【时间】每人不超8分钟新华网实时报道

  据介绍,听证会将于今天上午9点,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预期在下午4点结束,中午休息1小时。也就是说,整个听证会将历时6个小时,以供20位陈述人各抒己见。在整个听证会举行期间,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中国人大网将进行网上实时报道,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将分段报道听证会情况。

  据悉,根据规定,法律草案起草部门代表的陈述发言时间可以合并使用,在各陈述人之间分配,但总时间不得超过每人8分钟的合计时间。在第一轮发言结束后,听证陈述人可以作补充,时间不超过3分钟;听证陈述人发言内容偏离听证事项时,听证会主持人应及时提示,必要时可中止其发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与会人员称,“有关方面规定到第6分钟时会给予提醒。”

  在听证陈述人发言结束后,听证人可以就发言内容向听证陈述人进行询问,而听证陈述人的回答应当简洁;旁听人不得在会场发言,但可以送交书面意见。

  【声音】预备会上建议调高不占主流

  在昨天举行的预备会上,各路候选代表都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提出调高标准的并不占主流”,据杨钦介绍,在预备会上并没有形成一个主流意见。有代表建议调高标准到1600元,属于微调。也有代表建议维持1500元标准不变,认为已经比较合适。甚至还有代表认为,应该退回到原来800元的标准。

  “一刀切”

  赞成VS反对

  个税起征点全国“一刀切”是否合适,多位候选听证陈述人向记者阐述了他们的观点。

  李临、张代文表示反对,因为各地经济发展状况不同,普通百姓生活支出相差也很大,应该根据各地具体给予调整。

  江泓、陈栋、李声雯则表示赞成,他们认为,“一刀切”体现了法律的严肃性,“一刀切”兼顾了效率与公平。赞成较低标准的多数人还认为,“一刀切”有利于解决地区之间发展的不平衡,本来不发达地区在竞争中就缺乏优势,不“一刀切”不但增加这些地区的财政压力,也不利于吸引人才。

  也有其他候选听证陈述人表示应该按家庭人均收入计税。

  河北代表

  建议调幅最大

  来自河北秦皇岛的宋景昌代表是一位建筑工程师,他提出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为3000元,据说是本次代表中建议调高幅度最大的,他也通过了预备会议的遴选,成为听证会的发言人。

  广东两代表

  自己先PK

  陈庆峰,亚特兰斯电子东莞有限公司的采购经理。杨钦,中国网通(集团)有限公司佛山市分公司销售经理。两个30岁左右的年轻人,都来自广东,属于收入较高的阶层,同时被选为本次听证的陈述人。

  杨钦认为,“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定在2000元比较合适”。陈庆峰认为,原来的800元是要提高,但1500元“已经可以了”。

  有趣的是,两人都认为,自己是从全国的角度考虑问题。那为何得出不同的结论?

  杨钦认为,这些年个人生活必需费用大幅增加,成年人尤其是低收入群体供养人口很多,相当一部分家庭人均负担超过了每月1500元。而且,据国家统计局今年7月的统计,全国家庭平均每个就业人口月收入已达到1758元。如果以1500元为起点,很有可能在短期内又会沦为“人头税”,这违反个税调整收入差距的根本目的。但如果提高到2000元,就能基本适用5年时间。

  此外,目前广深两地的个税免征额已达到1600元,如果按照1500元的标准降下来,广深市民肯定会觉得很冤。“2000元的标准可以避免这一难题”。

  陈庆峰则说,虽然这些年大家的收入都在增长,但从800元到1500元,国家已经损失了很大一笔税收;调整更大的话,对国家财政的影响会更大。从国家整体利益出发,陈庆峰还认为应该“一刀切”。他举例说明:“不发达省份定为1500元,发达地区定为2500元,不发达地区就更不容易吸引人才。”

  47%申请者:

  起征点应高于1500元

  据介绍,在全部有效的报名申请中,赞成将减除标准由800元提高到1500元的占33%,认为应当高于1500元的占47%,认为应当低于1500元的占6%,对个人所得税制度的其他问题提出意见的占14%。

  北京学者称

  理想起征点5000元以上

  此前,北京大学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中心副主任夏业良认为,理想的起征点最低应当在5000元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