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敖复旦新解“中国人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1:1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据新华社上海9月26日电(记者季明潘清)台湾知名文化人士李敖26日在上海复旦大学发表演讲,这也是他此次“神州文化之旅”中的最后一场高校演讲。

  李敖在演讲中说:在美国西部“淘金时代”,英文中曾出现一个词语叫“chinaman’schance”(中国人的机会),“这是讽刺的、是看不起的,中国人的机会就是很渺茫的机会,只要你是中国人就没有机会。”

  “但是今天的中国却遇到了过去从来没有过的好机会,不但中国人有机会,中国的文化、文字都有机会。”李敖以非常肯定的语气说。

  演讲一开始,李敖回忆起自己56年前离开大陆上海时的景象。当时留给13岁的李敖最深的印象,就是上海警察在外滩一带骑着高头大马,鞭打那些从清晨5点就从四面八方涌来,用金圆券挤兑黄金的市民。李敖至今记得老百姓把那些飞扬跋扈的警察斥为“空中堡垒”。

  对比新旧上海,李敖看到了“国家富强是多么重要”,他说:“今天我们遇到了好的机会,就一定要珍惜这次机会。”

  曾经有人认为中文最难学,认为中文阻碍了中国的发展,但在李敖看来,现代科技尤其是电脑却让中文“咸鱼翻身”,“当中文只需要认而不需要写的时候,中文是最好学的,因为中文有全世界最简单的文法。”

  李敖以“春风又绿江南岸”、“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等经典诗词来诠释汉语意境之美和遣词之妙。

  李敖希望复旦学生能够解决汉字输入的问题,中文发音只有414个,光是“衣”字就有156个同音字,李敖的愿望是今后能实现字音输入的“一一对应”。

  他说,凭借爱国热情,同时拥有专业人才,“才能造出天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