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需要修补的仅仅是路面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1:21 温州都市报
  修复时间:几个小时;等待时间:八九个月。“破碎的脸”凸现“落实”软肋―――需要修补的仅仅是路面吗2005年09月27日
需要修补的仅仅是路面吗(图)
刚刚修复的路面。郑之越 摄

  市区翠微大道和过境公路交叉的十字路口(离景山隧道不远处),每天车来车往,是重要的交通枢纽,但是该段路面却有几处三十厘米左右宽、三四米长的“伤疤”,让西大门变成了破碎的脸,给过往的车辆设下埋伏,如果司机稍有不慎,车轮就会陷入其中。经过车轮的长期碾压,路面破损越来越大,连埋在底下的水管也露了出来。一些驾驶员反映,不知是哪家单位在今年春节时开挖路面,事后“忘记”了填平。

  这一破就一直破到了上周一。不过一夜之间,经过此处的驾驶员突然发现,路面变得平整了:有施工单位用水泥铺平了这几处路面,总算把市区西大门的脸给“整容”起来了。这时,市民不禁有疑问了:既然是几个小时能办好的事情,为什么非要拖到八九个月之后才办呢?难道是相关管理部门没看到?或者是事情太小,没有人愿意去管?

  时下,市委、市政府要求“抓落实,见成效”,能解决的事情要尽快解决。从9月8日各督察组的反馈材料中,记者发现,“景山隧道出口处路面不平问题”赫然名列其中。试想,如果每一件事情都得惊动市委、市政府才能办妥,我们的社会进步那将会是何等缓慢?!

  过往车辆屡屡遭卡

  李先生有一辆奇瑞QQ车,因为在翠微大道附近的厂里当采购员,平时经常要出去买材料,帮老板收账,几乎每天都得经过这个交叉路口。

  “今年正月,我从那里经过时看见路面开挖后留下了好几个坑,分别在从双屿往景山隧道的右转弯处、从景山隧道向将军桥方向的右转弯处和从将军桥向东瓯大桥的右弯处。”好几次因为没有及时减速,李先生的车子陷在坑里底盘受损,车轮钢圈都被震得变了形。吸取教训后,凡经过那里,李先生都放慢了速度。

  不过这里外地来的车辆很多,经常有过往车辆因为不知情而陷进坑里。李先生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我就亲眼看到一辆外地大货车因为拉载的货物很重,而速度又快,转弯时不小心陷到坑里后,车子的转动轴受到撞击被震断。还有一次,一辆小四轮满载着油桶也陷在那里进退两难。”眼见途经此地的车辆屡屡在此“阴沟翻船”,在等待了半年之久后还依然不见路面情况有好转,今年8月初,李先生开始了他的投诉之路。队也找不到,所以才耽搁了一些时间。”杨站长认为现在很多路的责任部门都不明确,责任人不明确,造成谁都可以管,也可以不管的现象,才导致事情久搁不解决。应该将每条路的责任部门都明确,就不会出现推诿的情况。

  温州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交通台的吕瑜是第一个接到李先生对此事投诉的记者,她也为此奔波了一个月。她说,光是找责任部门,就奔波一个星期,而个别工作人员的推托更让她寒心。吕瑜说有一次找到某单位负责人,希望他能将此事再督促一下,该负责人感叹说,“现在大事有领导盯着,办起来比较容易,就是这些小事办起来才难呢。”

  问题的根本在哪里

  其实不仅仅是李先生所反映的十字路口的这几处破损,从景山隧道到温金大道这一段路面不平,设施破损,在今年的文明城市创建中,一位市委领导就过问过此事,并专门进行了协调。负责“抓落实、见成效”督查的另一位市委领导也对此事进行过督办。

  本来就不算很大的事情惊动了两位市委领导,等待了八九个月时间,真是匪夷所思。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主任杨伟锋认为:“其实温州还存在不少类似的问题,一些路出现状况无人负责,市级单位与区级单位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各单位也是互相推来推去,主要因为管理体制的问题,体制不顺,责任不明确,该办的就办不了,这令管理上处于真空。如果责任明确了,就不会出现推诿的情况。”杨伟锋还说,现在很多单位把路建设好了没有及时移交给政府管理部门,造成管理真空。而相关的路段也没有很明确的责任划分,经常是反映强烈了,才由领导出面协调,但这无异于哪里痛治哪里,还没找到问题的根本。看来,需要修补的不仅仅是路面!责任单位找了一圈无果

  这条路的交通秩序属交巡警支队一大队三中队管理,该中队交警徐长敏说:“十字路口的右转弯车道是有几处浅坑,刚开始也就二十多厘米宽,长度大约有一车身那么长,不是很深,不知道是哪个部门开挖了没填好,车子开到那里就会陷下去再反跳,随着车子碾压,坑就加深了,但没有人向我们反映。”徐长敏认为这虽然是小问题但对通行还是有些影响。

  路的问题,群众自然还会想到市政。市市政管理处道桥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情况他们已知道,他们开始认为可能是交警部门安装红绿灯时留下的,还以为开挖路面的秩序大队安装好红绿灯后会负责填平。

  交警部门也曾经派秩序大队到现场查看,发现所投诉的那些坑不是安装交通灯留下的。在开挖的责任人找不到的情况下,这个“球”该谁来接?

  尽管如此,市市政园林局还是相当重视,他们让鹿城区市政园林局作详细了解。鹿城区市政园林局了解的结果是,那段路是国道(过境公路)与翠微大道的交叉处,一般小街小巷的路面损毁由他们来修,像这种大道,不在他们的维修范围之内。

  谁才是这条路的主管单位呢?哪个单位才会负起维修这段路面的责任呢?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广化中队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后,说这条路的业主单位可能是东瓯大桥收费站。

  李先生向电台投诉后,电台记者联系到该收费站杨站长,杨站长也犯了难,那段路刚好是临界点,“破损刚好出在国道与翠微大道的十字路口,国道不属于我们管理,刚好在交叉处这里出问题到底由谁管,也不明确。”

  造价太小找不到工程队?

  后来,市市政园林局市政管理处负责人还热心地为此事牵线。8月份,修补路面这件事落到了温州三桥建设开发公司。该公司林增国经理又与大桥收费站联系,将维修的事交收费站。意外的是,又是一个月时间过去了,路面的破损还是没人管,所不同的是,经过了几场雨,坑变得更深了更宽了,甚至连下面预埋的一些管道都露出来了。

  直到9月19日,这段路面才得以修复。

  林增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别看这么小的坑,但是修起来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工程车和修路材料一样都不能少,这不是几个修路工人就能对付的,一定要由专业工程队做,因为工程量太小,造价只有二三千元,工程队都不愿意承接,收费站也没有足够重视,事情就拖下来。”

  收费站站长杨立勇也有他的苦衷,“坑是谁开挖时留下的,本该由开挖责任人修,但是找不到,后来我们单位就将责任揽过来了,也打算全力修补,但是因为工程造价太低,连修路的工程队也找不到,所以才耽搁了一些时间。”杨站长认为现在很多路的责任部门都不明确,责任人不明确,造成谁都可以管,也可以不管的现象,才导致事情久搁不解决。应该将每条路的责任部门都明确,就不会出现推诿的情况。

  温州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交通台的吕瑜是第一个接到李先生对此事投诉的记者,她也为此奔波了一个月。她说,光是找责任部门,就奔波一个星期,而个别工作人员的推托更让她寒心。吕瑜说有一次找到某单位负责人,希望他能将此事再督促一下,该负责人感叹说,“现在大事有领导盯着,办起来比较容易,就是这些小事办起来才难呢。”

  问题的根本在哪里

  其实不仅仅是李先生所反映的十字路口的这几处破损,从景山隧道到温金大道这一段路面不平,设施破损,在今年的文明城市创建中,一位市委领导就过问过此事,并专门进行了协调。负责“抓落实、见成效”督查的另一位市委领导也对此事进行过督办。

  本来就不算很大的事情惊动了两位市委领导,等待了八九个月时间,真是匪夷所思。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主任杨伟锋认为:“其实温州还存在不少类似的问题,一些路出现状况无人负责,市级单位与区级单位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各单位也是互相推来推去,主要因为管理体制的问题,体制不顺,责任不明确,该办的就办不了,这令管理上处于真空。如果责任明确了,就不会出现推诿的情况。”杨伟锋还说,现在很多单位把路建设好了没有及时移交给政府管理部门,造成管理真空。而相关的路段也没有很明确的责任划分,经常是反映强烈了,才由领导出面协调,但这无异于哪里痛治哪里,还没找到问题的根本。看来,需要修补的不仅仅是路面!本报记者林一笑 重要链接

  温州新闻网(www.66wz.com)《代表在线》将邀请市人大代表、鹿城区广化街道双桥村党支部书记刘定香,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宣传处处长吴作俊,温州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交通台“点击交通”记者吕瑜,于今天下午3时与网民对话,欢迎广大读者就该话题上网参与讨论。本报将对此予以追踪报道。

  温州新闻网同时开通民情热线88817266,如果你有建议或意见,又不方便上网的,可在今天上午8点30分至下午3时拨打热线电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