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大“中国概念”吸引国际风险投资商眼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2:20 中国西藏新闻网

  日前在合肥举行的中国中部科技创新与风险投资国际论坛上,软银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软银亚洲信息基础投资基金总裁阎焱说,目前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四大概念,具有独特的魅力和优势,吸引大量国际风险投资涌入中国。

  第一是中国经济在过去的20年里有较快的增长,未来增长的潜力仍然很大。中国人口众多,有广阔的国内市场,生产力非常强大。中国经济增长一直高速平稳。过去20年里,中
国在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巨大,基础设施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这是中国的突出优势,与印度相比,中国基础设施优势明显。

  第二是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的制造中心,尤其是数字产品的制造中心,中国产品正在由“低价低质”向“廉价高质”转型。中国的私有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在数量和规模上都达到了“临界值”。此外中国的市场巨大,令人羡慕不已。华为是在全世界都非常有竞争力的通信公司,为什么中国会有这样的公司存在?正是因为中国有巨大的市场来培育它。

  第三是中国具有人力资本的优势。中国的人力资本并不是世界上最便宜的,但是中国的工程师和技术人才是世界上最丰富的,也是相对便宜的。香港和台湾的专业人才在技术传递和企业管理中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不断为“中国制造”开拓新的渠道和国际市场,尤其是“海归派”在中国IT产业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第四是中国目前变成一个孕育新商业模式的温床,这是最重要的一点。美国的风险投资人和新技术亲密无间,但更重要的是他和新商业模式更加接近。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盛大网络之所以赚了这么多钱,是因为创造了世界上最新的商业模式,这个是在美国和欧洲都没有见过的。中国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成为突破性新技术的领头羊,不过在服务领域,尤其在无线和宽带领域,中国会创造出新的商业模式,这给国际风险投资带来巨大的商机。

  阎焱是著名的风险投资家,曾获得“2004年度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的荣誉,其所领导的SAIF基金也于同年被中国风险投资协会评选为“2004年度最佳创业投资机构”。SAIF在盛大娱乐互动有限公司的投资在2003年被评为“年度最佳投资案例”,并于2004年被评为“年度最佳退出案例”。

  作者:卢尧 周剑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