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轮台古城遗址对外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2:22 光明网

  位于乌鲁木齐市东郊的乌拉泊(唐轮台)古城遗址公园陈列馆9月26日上午举行开馆仪式。这座丝绸之路上的军事和经济重镇得以以通俗的形象向世人展示自己。

  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考证,乌鲁木齐市近郊的乌拉泊就是唐朝时期的轮台县。据《新唐书》记载,公元640年,唐政府在轮台设县。公元702年轮台升格为轮台州都督府,逐渐成为丝绸之路上的军事和经济重镇。唐朝政府还规定,轮台为丝绸北道上惟一的收税城,即
今天所说办理“通行证”的重镇。

  唐朝政府派兵驻守和管理的确凿事实,对于佐证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轮台古城平面呈长方形,南北长550米,东西宽450米,周长约两公里,整个城址占地25万平方米,城墙的4个墙角尚存有方形角楼遗迹,城垣中部有对外了望的孔道,古城内有3道土墙将城池分为3个部分,形成东北、西北和南城3个子城。

  前来参加开馆仪式的中共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杨刚说,在这里建立古城旅游区,可极大地提升乌鲁木齐的历史文化价值。

  据悉,1957年,该古城遗址被评为新疆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经中国文物局批准,工作人员经过两年的努力,兴建了乌拉泊古城遗址公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