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品油走私致广东“油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2:28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25日说,成品油走私出境是造成前段时间广东“缺油”现象的主要原因。

  李荣融是在当日与国资委刚刚聘用的20位央企负责人集体谈话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他说,中国每天走私的成品油大约有1200吨。以前是流入内地,而今年香港油价是内地的2.5到3倍,每天又有同样的多的油流出内地。

  自7月中旬以来,广东一些城市相继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汽油供应紧张局面。地方媒体纷纷把矛头指向国有石油公司:“这种紧张状况是因为国内油品寡头们要求再次升高油价没获得批准,人为地制造供应紧张,以要挟国家有关部门。”

  李荣融说,上半年由于国内外油价差距,中石化和中石油公司共损失利润460亿元。“有人说国有石油公司要挟发改委抬高油价。460亿元都出去了,我们还有必要要挟吗?”

  “无论何时,中央企业的骨干作用不能动摇,”李荣融强调。他说,中央企业有责任维护大局,保证国民经济和社会的稳定。“汽油价格刚涨到4元多,就已经有出租车司机抗议了,还敢再涨吗?”他同时指出,旺季消费剧增、台风阻碍运输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广东“油荒”。

  目前,两大国有煤炭公司的原煤产量占全国原煤总产量的12%。李荣融说,如果国有煤炭公司的原煤产量占到全国的40%-50%,“煤价决不至于像现在这样飞涨”。去年在煤价快速增长之际,两大国有煤炭公司就按照合同低价,超额为用煤企业提供煤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