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省地下水超采严重九大漏斗区已被禁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2: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九月二十六日电(赵志锋)来自甘肃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消息称,由于该省近年来总体降水量偏少,地下水超采十分严重,甘肃全省有九大“漏斗区”因水质恶化或原野荒芜造成植被覆盖率减少了百分之五十以上,已被确定为禁采“漏斗区”,总面积达五百四十三平方千米,其中备受关注的甘肃民勤绿洲区就多达三个。

  据介绍,甘肃省此次划出的九大禁采“漏斗区”,内陆河流域有五个,主要分布在
甘肃河西地区的山丹、凉州和民勤;黄河流域四个,主要分布在兰州榆中、白银平川和陇西等地区;陇南和甘南所在的长江流域暂无禁采区。这些禁采“漏斗区”均为浅层地下水禁采区。

  甘肃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地下水勘测队队长胡兴林介绍,甘肃省地下水超采区主要分布在河西走廊平原区、黄河流域河川谷地及黄土台塬区。全省目前有大型超采区四个,均分布在内陆河流域;中型超采区十个,内陆河流域和黄河流域各五个;小型超采区十个,黄河流域占八个。总面积为一万三千多平方千米。在这些超采区中,划定的严重超采区多达十七个,其中两个大型严重超采区均分布在石羊河流域。

  专家称,甘肃省由于地下水过度开采,已引起了区域性地下水位持续下降、水质恶化、泉水流量衰减、土地沙化和次生盐碱化、地面下沉等生态恶化和地质灾害等问题。其中兰州市榆中一镇因大量超采地下水已造成了两平方千米的范围地面下沉、产生地裂缝等一系列工程地质灾害,而深居干旱荒漠腹地的甘肃民勤县因过度开采地下水,重度荒漠化面积已达一万多平方千米,约占该县荒漠化总面积的百分之七十二。

  专家介绍,甘肃是中国最为缺水的省份之一,人均水资源量在中国各省中仅列第二十四位。而在全省三大流域(内陆河、长江、黄河流域)中,黄河流域和内陆河流域养活着该省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口。多年来,甘肃省不得不靠超采地下水维持正常的经济社会发展,目前部分超采区特别是部分禁采区因要维持日常的生活用水,仍在继续采用地下水,这些地区的“漏斗区”还在进一步扩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