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行推出个人隐私账户 "私房钱"有人欢喜有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7:03 温州新闻网

  悄然登场 结局难料

  日常生活中的衣食男女,虽然不少人都有或多或少供自己支配、不为家人所知的“小金库”,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私房钱”,但如果“私房钱”让外人知道了,就会让人不由自主地想到“妻管严”、“婚外情”甚至“离婚案”等敏感的字眼。所以,这个话题就像电视连续剧《陆小凤》中那个老实和尚的口头禅一样:“说不得、说不得1

  前几天,浦东发展银行温州支行经过一段时间筹划后,正式在温州推出“四方钱”业务。虽然名称有点怪,但这“四方钱”的谐音就是“私房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一效仿瑞士银行私密性极高的账户,本意是想专门给民营企业家提供服务的,没料在上海、杭州等地推出后,竟出人意料地受到不少白领男性的热捧。据统计,在武汉,登门开“私房钱”账户的七成是男性,且大多数为已婚男士,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小金库”。这种现状与浦发银行设计“四方钱”的初衷不太吻合,这是银行当初没有想到的。

  温州的“私房钱”在事先没有声张的情况下悄然登常真不知这项存款业务,会出现何种局面?

  观点交锋

  记者调查———

  ■赞成 存点私钱 未尝不可

  ■反对 偷着存钱 违背诚信

  记者昨天就“私房钱”一事,采访了十多位企事业单位的白领阶层,结果褒贬不一。

  “男人存‘私房钱’无非有两个原因,”在市区新城一公司上班的陆先生表示,一是妻子过日子太精细,把钱管得太紧,使得男人连正常的花销都满足不了,尤其在场面上常常捉襟见肘;二是在“男人有钱就变坏”的悖论指导下,很多女人为了管住男人,就从经济上加以管束,让男人有贼心没‘贼钱’。在这两种情况下,男人为了顾全面子,往往会出此下策,给自己存了“私房钱”。

  持赞成观点的人这么认为,在现实生活中,往往会有一些人结婚后,在孝敬长辈、人情往来、社交等方面都需要花一些钱,但是又不愿意让家里的其他成员知道;有些人有吸烟、喝酒等嗜好,但家里的其他成员又不赞成……在诸如此类的情况下,一些男人这方面的需要就很难得到满足,但又难以将这些琐碎的事向家人说个明白,由此希望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私密账户,以方便自己有零用钱。这么说来,存点“私房钱”也无可厚非。

  不过,也有一些人对此表示不同意见。“夫妻既然在一起了,诚信应该是最起码的基础,如果连彼此的钱都搞不清楚,也太没安全感了。”结婚已经十年的王先生表示,自己结婚这么多年了,从来没有在金钱上瞒过对方。如果有一天知道对方居然有自己的“私房钱”,他说这在感情上很难接受。“夫妻应该以诚相待,这是底线。”

  一位接受调查的人这么表示,自己的卡很多,工资卡、缴费卡、信用卡……皮夹里有一大堆,“随便在哪张卡里放点钱,也不会被妻子发现。”如果在去办一张“四方钱”卡,无疑于自投罗网,一但被发现了“明摆着告诉对方自己有了‘私房钱’”,所以还是把钱放在普通银行卡里“安心一点”。他说,银行根本没必要开设这项业务。

  律师说法———

  ■疑惑 涉嫌支持 财产转移

  ■忧虑 查办案件 带来难度

  对于“四方钱”的存在,律师界人士质疑这会引起家庭成员间的互不信任。更有反对者指出,银行此举有支持财产转移的嫌疑,从法律上来讲,开账户存“私房钱”说不过去。

  接受采访的律师们普遍认为,夫妻之间应当忠诚,互相尊重。我国《婚姻家庭法》第十七条、第十八条明确规定,在夫妻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的所得,除遗嘱或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一方的财产,或一方因身体受到伤害获得的医疗费、残疾人生活补助费等费用外,大部分应为共同所有,夫妻有平等的处理权。既然是共同财产,双方都应当平等地享有所有权。一方将财产存入银行的专门账户,而且不允许对方查询、动用,这就侵犯了对方的知情权等,损害了另一方的利益。更严重的是,因为“四方钱”有极强的隐蔽性,还可能方便了夫妻间强势一方在离婚时隐匿财产,损害弱势一方的利益。因为本着“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在离婚财产处理中,要求分割财产的一方需承担举证义务,或向法院提出申请,法院才会调查对方储蓄情况。但由于“四方钱”账户的严格保密

  ,只有当事人自己清楚,对方根本无法提供被调查方的开户行、账号等基本信息,这无疑为法院调查取证工作设置了障碍,加大了案件处理的难度。

  银行解题———

  ■动机 实名存储 不违法理

  ■立场 若非本人 不得取款

  浦发银行温州支行对此的解释是,银行开办此项业务时也作了充分考虑,“四方钱”符合国家“存储自由,为储户保密”的规定,在法理上不存在障碍。况且,这种存款仍实行实名制,不属于隐蔽的财产。如果离婚案中涉及财产纠纷,当事人可以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根据有关机关的证明来银行进行查询。

  夏赛伦这样对记者解释,打个比方,就像日常用的剪刀一样,绝大多数情况下剪刀是我们生活的好帮手,但也不排除在某些情况下可能变成杀人凶器,但我们不会因为这一点就禁止生产和销售剪刀。“四方钱”也一样,本意上是为了客户更好地管理自己的财产,而不是用来损害他人利益的。至于当事人的运用问题,与银行无关,需要其他部门来判断和裁决。

  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如果私房钱账户持有人发生意外事故突然去世等情况后,或许其家人根本就不会知晓这笔钱的存在,那么这笔钱是否就成了“永远不为人知的秘密”?因为既然是个人开设的秘密账户,估计不会让其他人知道这笔钱的存在。

  浦发银行工作人员这样解释,“四方钱”只是一个替代业务,就算没有这种业务推出来,当事人还是有其他办法来藏匿钱财,如果发生意外,其家属还是有可能不知道钱的存在。银行只是与存款人之间有协议,银行也仅对存款人负有相应的责任,如果一旦当事人发生死亡等情况,发现被继承人的财产是继承人的义务,银行没有为继承人去发现有钱存在哪里的义务。不只是“四方钱”账户,其他所有的存折和银行卡也都这样。瑞士银行里有很多二战时留下的存款,有的甚至还更早,已有百年历史了,如果没有人来取,银行永远不会动这笔钱。

   不用磁条改用“芯”是卡不刷柜员机 “私房钱”存取保密度极高

  浦发银行此番推出的“四方钱”,即“个人隐私存款账户”,是一项有趣的服务。它打出的口号就是“你的钱只有你能看”、“四方钱,更多安全,属于自我的个性空间”……这多少让人感觉到一些暧昧的味道。

  浦发银行温州支行产品经理夏赛伦介绍,“四方钱”与一般意义上的银行卡不同,可以说是一种特殊的、不用磁条的银行卡,因为它是一张芯片卡,在柜员机、POS机和一般的银行网点柜台都不能查询和使用,就像一个“芯片保管箱”一样,起到一个保险柜的作用。推出此项业务,旨在进一步完善产品和服务功能,以便为客户提供更多个性化、人性化、安全的服务。

  “私房钱”的存取和查询,均有严格的规定。必须通过网上银行或者本人到浦发银行在市区人民路的营业网点,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输入正确的密码,方能在经过授权的银行工作人员协助下,查询和办理存取款业务。

  这种存款保密性极高,除了公检法等有特别调查要求外,即使是存款人的家人拿着存款人的卡、身份证并知道密码,也无法查询和支取账户上的资金。

  不过,该业务在温州推出后,也许许多人还不知道,这几天尚未“火”起来。“来咨询的人不少,但办卡的还没几个,具体情况需等几天再说。”浦发银行工作人员如是说。(记者 杨金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