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五”期间我国投入七千亿元实施林业六大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8:18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南京9月27日电(记者邓华宁、蔡玉高)十五期间,我国投入7000亿元实施林业六大工程,到十五末期,我国森林覆盖率显著上升,生态建设已经从治理小于破坏进入治理与破坏相持阶段。

  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在首届中国绿化博览会上介绍说,新世纪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确立了以生态建设为主的
林业发展战略,实施了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六大林业重点工程,全国造林面积连续3年超过1亿亩,累计人工造林保存面积近8亿亩,野生动植物和湿地得到有效保护,土地沙漠化趋势首次实现历史性逆转。

  周生贤说,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实施7年来,工程区内森林资源持续增加,水土流失面积不断减少,生态治理初见成效,工程区木材停伐减产带来的就业减少正在被造林护林所增加的就业抵消。

  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实施5年来,林业用地面积呈扩大趋势;森林生态旅游产业成为工程区重要的后续新兴产业;农民生活状况有所改善,农民收入来源中种植业、林业、外出务工比重明显上升。

  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自2001年正式启动实施以来,新建自然保护区763处,相当于过去50年建设数量的83.9%,总数达到1672处,面积1.19亿公顷,占国土面积的12.4%,涵盖了我国85%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85%的野生动物种类和65%的高等植物种类,有效地保护了300多种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主要栖息地和130多种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主要分布地。

  退耕还林工程实施6年来,工程区森林资源稳定增长;水土流失面积减少,沙化土地治理见成效;退耕还林工程给农民带来了实惠。

  三北和长江流域等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建设取得成效。三北四期工程自2001年实施,4年来,已经累计完成建设任务271.50万公顷,其中累计造林150.31万公顷,累计新封山育林121.19万公顷;长江流域等5项防护林二期工程实施以来,已累计造林128.93万公顷。

  重点地区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建设工程自2002年启动以来,累计新造改培速生丰产林33.45万公顷,有力地推动了林业产业与造纸等木材利用行业的协调发展,缓解了我国木材供需矛盾,促进了由采伐天然林为主向以采伐人工林为主的转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