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水北调中线穿越黄河工程冒雨开工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8:30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9月27日电(记者姚润丰、张兴军)人类历史上最宏大的穿越大江大河工程--南水北调中线穿越黄河工程27日正式开工建设。工程预计2010年3月底完工,届时滚滚长江水将通过单洞直径7米的隧洞自流穿过黄河,实现长江、黄河两大江河千里携手。

  当天上午,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开工仪式在河南温县冒雨举行,雨伞、雨披等各类雨具成了开工仪式上一道别致的景观。10时左右,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宁远宣布
穿黄工程启动。他说,南水北调中线一期穿黄工程和26日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的开工建设,标志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进入全线建设阶段。为2010年长江水进京、缓解北方水资源短缺局面,为北方地区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为

南水北调工程中投资较大、施工难度最高、立交规模最大的控制工期建筑物,穿黄工程将采用目前世界上较为先进的盾构技术进行挖掘施工。据悉,这也将是首次用盾构方式穿越黄河。

  宁远说,总投资为31.37亿元的中线一期穿黄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穿越黄河的关键性工程,其任务是将中线调水从黄河南岸输送到黄河北岸,向黄河以北地区供水,同时在水量丰沛时可向黄河相机补水。一期工程设计流量为265立方米/秒,加大流量为320立方米/秒。

  据介绍,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主体建筑物(含隧洞及其进出口建筑物)设计洪水标准为300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为1000年一遇;主要建筑物

地震设计烈度为7度。根据工程设计,被选定的穿黄李村线位于郑州市以西约30公里的孤柏湾处,起点为黄河南岸王村化肥厂南的A点,终点为黄河北岸温县南张羌乡马庄东的S点,渠段全长19304.5米。设计流量条件下,A、S点设计水位分别为118米和108米,水位差10米,由此形成的水压将使北调之水自流穿过黄河。

  鉴于工程的特殊性和技术复杂程度,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即开始工程的研究工作。根据选定地形条件、建筑物布置及运行管理的要求,选定了南斜北竖、退水设施在南岸的双隧洞穿越布置方案,单洞直径7米。此前,“穿黄工程”究竟采取哪种方案,是飞架地上的“渡槽”,还是“隐身”地下的“隧道”,一直是各界争论的焦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