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为保证中国崛起带来合作 欲提升中国国际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9:29 胶东在线

  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9月21日晚称,美国必须努力使中国在国际体系中成为一个“负责任的股东”,以保证中国逐渐崛起的实力带来的是合作而不是对抗。

  佐利克是在对美中关系委员会的讲话中说到这一点的,这次讲话被认为是美国政府对华政策的一次最综合的表述。佐利克称,30年来,美国的对华政策仅仅是鼓励中国融入国际社会,现在是超越这一政策的时候了。美国希望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但中国不仅要与过去
一个世纪发展起来的国际规则适应,而且要在处理新世纪的挑战时和美国及其他国家一起行动。

  这种说法反映了布什政府思维的演变。布什政府一开始认为中国是一个“战略性的竞争者”,但后来则更加强调让这个亚洲国家参加国际事务。

  “没有中国的更有力的合作,美国无法支撑起一个开放的国际经济体系。”佐利克的讲话似乎刻意避免使用对抗性的语气,他说“中国不想和美国发生冲突”,但他也承认,美国对中国军事和经济逐渐上升的影响力感到“非常焦急”。

  佐利克认为,中国将怎样运用其实力存在着不确定性,“这将导致美国和其他国家在对华关系上两面下注”。他说,很多国家都希望中国“和平崛起”。

  佐利克赞扬了中国在六方会谈中所起的“建设性作用”,但他称,中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态度将体现其在核不扩散承诺上的诚意。目前中美两国在如何解决伊朗核问题上存在分歧。

  在谈及台湾和亚洲地区问题时,佐利克说,“美国尊重中国在这一地区的利益,承认多边外交在亚洲扮演着有用的角色。但如果中国想使自己成为亚洲压倒性的力量,那么(美国的)关注就会增长。”佐利克称,“我们和中国有很多共同利益……而建筑在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之上的关系才会深远而长久。”

  责任编辑:王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