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江三桥基本竣工 记者昨驾车体验“三桥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09:48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的南京三桥,没有了机器的轰鸣,雨水把桥体冲刷得干干净净,长江上清风阵阵袭来,沁人心脾。守护在大桥两头的四五个路桥工人告诉记者,三桥已基本竣工,等到10月13日竣工通车后,他们就将离开这里开始新的征程。三桥的建成,串起南京城市跨江“一环”,让半小时长江南北全对接成为现实。

  【体验篇】

  5分钟穿越大江南北

  昨天上午10:24,我们从新街口开车前往三桥。一路上细雨蒙蒙,但一路上比较顺畅。

  10:43,车子拐上了绕城公路,路面一下子开阔起来,车速指针迅速指向了100,很快,长江三桥就出现在眼前。桥上,一盏盏路灯黄黄的光穿透雨丝照在三桥挺拔的身躯上,两座215米高的“人”字形银白色索塔,挂着优美的弧线直指苍穹,灰白色的钢塔柱泛着柔和的光。

  10:49,车子爬上了三桥,三桥也就更清晰起来。8车道直直地飘向前方,贴紧急停靠带最边上的是一条超宽的重型车道。下车,一切都朦朦胧胧的,趴在乳白色的栏杆上,虽然看不清滔滔的江水,可一种久违的自豪却跃上心头。

  几分钟后,车子继续前行,11:06就到了三桥收费站,帆船式的收费站静静地趴卧着,共20个收费口,18个红色的“×”眨着眼睛,最边上两个已经显示绿色的箭头,一切预示着三桥开通不远了。两分钟后,我们开车返回,11:08上桥,5分钟下桥,11:33就回到了新街口。

  算一下,5分钟就穿越了大江南北,半小时从新街口到江北新市区,真是一个字———快。

  【交通篇】

  对外:打通沪蓉交通干线瓶颈

  业内人士指出,长江三桥通车以后,南京市的大交通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届时长江三桥与现有的长江二桥、绕城公路一期工程、北边的宁扬公路、浦珠路、宁合路形成一个环,这样,第一个跨江的“环”就基本形成了。“三桥的建成,大大缓解了过江难的问题,有助于浦口区的开发,实现江宁区、雨花台区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南京交通局有关人士这样评价。

  事实上,随着三桥的建成,南京长江上的三座大桥分工也更为明确:大桥主要负责区域交通,是座城中桥;二桥主要承担南京江南江北车辆的往来通行;而三桥则是满足东西向的需要,属于干线交通,是上海到成都的跨江通道,是沪蓉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可以这么说,沪蓉干线自去年贯通后,走到南京这一段是不太畅的,三桥通车后,沪蓉干线将前所未有地畅通,从江北到南京,至少可以节约半小时以上,也比从二桥走减少40公里的路程”,有关人士表示,“这样,长江大桥的压力也可大大缓解,一些去安徽、成都等方向的车将会选择从三桥走。”

  南京交通局有关人士称,眼下正在对开往安徽、成都方向的车辆进行调研,今后,这些车辆将有可能限制从大桥、二桥走。但一位安徽司机坦言,司机也愿意从三桥走,但最担心的就是过桥费太高和客流不足。

  对内:与“井”字内环无缝对接

  前往江北、安徽、成都等地的南京市民,如果要走三桥,究竟从哪里出发呢?记者了解到,将要通车的三桥将通过南边绕城公路与南京主城的“小内环”———“井”字快速内环实现无缝对接。

  路线一:城西干道—赛虹桥立交—凤台南路—绕城公路—三桥,全程预计17公里

  对于上城西干道比较容易的居民,主要是河西、集庆门、汉中门、水西门、清凉门、新街口一带的居民,今后驾车先“爬”上城西干道,通过赛虹桥立交一路向南,上凤台南路然后上绕城高速,然后一路向西南就可以上三桥。全程有4-5个红绿灯,预计耗时30分钟;

  路线二:城东干道—双桥门立交—机场连接线—绕城高速—三桥,全程预计18.5公里

  这条线路为城东居民所设置的,这条路最大的好处就是一旦上了双桥门,到三桥不仅一路高速,而且一个红绿灯也没有。预计全程耗时25分钟。

  【释疑篇】

  三桥为何

  没有自行车道

  长江三桥就要通车了,大大地缩短了江北与江南的距离,但让很多江北市民不解的是,三桥与二桥一样,没有自行车车道,限制了自行车的通行,“南京的江南、江北不是说要连成一片发展吗,那规划三桥时,为什么就不考虑在三桥上也设置双向两股和长江大桥一样的自行车车道呢,让我们老百姓也爽一把呀。”

  面对江北市民的“不快”,有关人士解答说这完全是因为南京过江通道融入国家路网所决定的。其一,三桥、二桥、包括今后的四桥是作为国道主干线功能定位的,都是高速公路,当然不允许有非机动车辆驶入。其二,二桥、三桥、四桥的地理位置决定了是南京过境车辆的过江通道,相对大桥而言,运输环境也决定了骑自行车过江的安全性不高,大桥则不同,地理位置已经市区化,留给市民骑车过江是完全可以的。

  对此,南京市交通规划研究所总工钱林波也认为设置自行车车道不可取,“我个人不主张江北江南的居民骑车或步行过江,安全系数不高,像二桥、三桥和四桥规划的是高速公路,在桥上行驶的车辆车速不是市内道路上的车辆车速,如果在桥上设置非机动车栏杆的话,就弱化了二桥、三桥、四桥的过境车辆快速通行功能。同时,因为长江天堑的原因,一般过江的桥梁距离都比较长,不鼓励市民骑自行车通行。钱林波认为,对于普通市民的感受有关部门也应该重视,一方面多添加一点公交线,另一方面在地铁开通前,不妨择时开辟主城与江北地区对接的快速公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