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寻访青春印记 扬城百余老知青赴南通“省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09:51 龙虎网

  【龙虎网讯】40年前,百余名风华正茂的扬州知识青年,被下放到江苏省南通农场接受再教育,1978年起,陆续返城。如今,他们虽已做了爷爷奶奶,可谁也没有忘记在南通农场度过的那段青春岁月。日前,散居各地的150位老知青结伴回到南通故地,寻访自己的青春印记。

  当日清晨,包括远在上海和无锡的老知青们,全都按时赶到扬州集合乘车。一路上
,锣鼓声、欢笑声此起彼伏,老知青们一个个都兴奋得跟孩子似的。车到南通农场,大家情不自禁地欢呼起来,仿佛回到了阔别已久的亲人怀抱。

  从场部到当年劳动的生产队,老知青们受到了乡亲们的热烈欢迎。大家握着留守在农场的老职工、老朋友的手,聚在一块说啊,笑啊,仿佛要把阔别27年来经历的事情一下子都说完。

  徐树广今年60岁了,在南通农场,他呆了整整13年。在这里,老徐与另一位女知青结了婚,直到小孩10岁,才回到扬州。这次他们一家3代都来了,看到以前他们插队时的老房子都还在,老徐和其他的知青都很激动,思绪一下飞回到了当时的那个特殊年代。

  老知青刘双凤告诉记者,当时她还是个17岁的姑娘,农场一片荒凉,放眼望去,芦苇茫茫,想家时就一个人悄悄地哭。

  何皖陵说,她们有很多农作物见都没见过,农活根本不会。那年刚到不久,农场安排她们摘棉花,很多人手上都摘出了血。生活条件也很差,吃的是难咽的杂粮,七八人拥挤在一间狭小的棚屋。

  年过七旬的秦伯芬一眼就认出当年的几个老姐妹。她笑呵呵地说,当初她们姐妹干起活来可带劲了,一点也不比男知青差。

  现在的南通农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知青们看到,他们当年在百里荒滩上开垦出来的万顷良田,如今正硕果累累。当年的老队长林卫东虽已退休,仍承包了150亩地,过上了小康生活。

  一天的省亲活动很快结束了,老知青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这片布满青春的记忆故地。大家相约,明年还要再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