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延川发现20万年前古象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09:5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延安讯(通讯员康龙记者魏建国)昨天,延川县展出了一只距今有20万年较为罕见的纳玛象化石。

  9月27日,记者在延川县展览馆看到,纳玛象化石身高3.2米,体长6.3米,其头部、牙齿、四肢、脊梁骨都基本完好,形神俱在。该象化石发现于延川县延水关镇王家渠村的黄河沿岸,身体分布较为零散,后经古化石专家进行挖掘修复,基本恢复了原貌。由于这个纳
玛象化石是在黄河岸边发现的,所以,当地群众都称其为“黄河象”。

  据有关专家介绍,该象名为纳玛象。纳玛象是非洲象和印度象的祖先,也是更新世晚期分布于我国华北地区的萨拉乌苏动物群中重要的化石代表。而到晚更新世晚期(距今约10万年前),在我国的长江流域和淮河流域已不多见。纳玛象化石埋藏于黄河古道第四系河床沉积物中,通过对河床沉积物进行光释光测,可以确定其生活年代为20万年前。

  纳玛象主要生活在气候温暖湿润,水草繁茂的环境,与现在的陕北黄土高原气候环境相差较大。因此,该纳玛象化石的发现,对研究陕北地区高原地区气候环境的演变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